快看,“中国最美小鸟”来湘度蜜月了

2022-06-24 09:26: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快看,“中国最美小鸟”来湘度蜜月了

两只蓝喉蜂虎意外入镜惊艳拍摄者 它们互相依偎就像热恋中的“小两口”

6月20日,在湖南郴州安仁县,唐星雨拍摄的蓝喉蜂虎现场图。

摄影爱好者拍摄的蓝喉蜂虎。

羽毛艳丽,姿态优雅,画着超长“眼线”,身披“燕尾服”,行动时用身体划出优美的弧线……这样的尤物是一只身长20余厘米的孤傲小鸟。这种喜好独处,以蜜蜂、昆虫为食,以沙地为巢的神奇小鸟,正是被喻为“中国最美小鸟”的蓝喉蜂虎。

本应生长在广东、海南等地的蓝喉蜂虎,6月20日现身湖南郴州市安仁县,惊艳了拍摄者的镜头。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甜 见习记者 曾冠霖

意外入镜,优雅美丽,惊艳拍摄者

6月的湖南早已入夏,虽然是清晨,依旧无法驱散恼人的暑气。“对于很多鸟类来说,这是一个空气里都充满了粉色的恋爱季节,各种夏候鸟筑巢繁衍后代。”6月23日,说起3天前收获的意外惊喜,拍摄者唐星雨满是欣喜。

6月20日,她背上摄影装备来到湖南郴州安仁县。安仁县湿地充足,常年平均气温为17.7℃。适宜的居住环境让这里成为夏候鸟落脚的最优选地。

午时,唐星雨拿着相机边走边拍,行至一处针叶林中,两抹艳丽的色彩突然闯入她的镜头。

“看到背面艳丽的羽毛,还以为是翠鸟。直到它们转过身来,才确定是蓝喉蜂鸟,太惊喜了。”唐星雨介绍,蓝喉蜂虎周身艳丽,颏喉蓝色,鸟腹和两翅绿色,“辨识它们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最具特色的蓝色喉部,也是它名字的来由。”

互相依偎,不忍打扰热恋中的“小两口”

“当时我距离两只蓝喉蜂虎约50米的距离,通过镜头观察,两只小鸟互相依偎,应该是在热恋中。”唐星雨打趣道,“本来想更近距离观察,又怕打扰‘小两口’谈恋爱。”

唐星雨介绍,蓝喉蜂虎不同于喜欢群居的鸟类,它们性格孤傲,通常都是独来独往,只有在繁衍期才会如胶似漆地出双入对。为了不打扰这对热恋中的“小两口”,唐星雨最终还是决定,远远地拿着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许是察觉到被注视的目光,唐星雨刚刚拍摄完一张,停留在林旁一处电线上的两只蓝喉蜂虎展开翅膀,飞向远方。

神奇习性

挖穴掏洞,选择沙地筑巢繁衍

“虽然只拍到一张,还是非常开心,这种鸟在湖南非常少见。”唐星雨介绍,2021年2月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蓝喉蜂虎升级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蓝喉蜂虎主要繁殖于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在我国多居住在气候温暖适宜的海南、广东和福建的部分沿海地区,在湖南鲜少出现。

蓝喉蜂虎的哺育方式十分特别,求偶、配对过后,会在沙地上打洞做巢产卵。“小两口”一般会轮流孵蛋,一只在巢周围的高树上警戒,另一只在洞中孵化小鸟。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树上放哨的蜂虎就会发出急促的警告音,配偶随之会飞出沙洞以求自保。

唐星雨说,因为它美好的模样,曾有摄影师为了诱拍蓝喉蜂虎,利用它们喂食的习性将洞口堵住,着急的蓝喉蜂虎夫妇便会口含食物在洞口附近不停地飞,而幼崽极易出现被闷死或者活活饿死的情况,“希望大家喜爱有度,不要以爱之名去伤害它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