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芳草碧连天②南方有个“呼伦贝尔”

2022-06-23 09:2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曹舒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芳草碧连天②南方有个“呼伦贝尔”

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夏至第3天

高山之顶,云雾之间。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迈步走过草地,柔软的青草轻轻抚摸着脚踝,有些微微发痒,却让人心情愉悦。

湘桂交界的越城岭北麓,湖南南山草原的23万亩草山延绵不绝。相较于南山草原这个名字,大家可能对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南山牧场更加熟悉。这里拥有中国南方最大的草原生态系统,被誉为“南方的呼伦贝尔”。

已是闷热的夏季,南山却还是格外凉爽。有人如此形容南山的气候:炎炎盛夏,地无暑热;数九寒冬,亦无长寒。

极目远眺,头顶是蔚蓝明净的天空,脚下是绵延百里的绿色草甸,澄净的山顶湖泊倒映云与天,高耸的白色风车徐徐转动,黑白奶牛自在悠闲,随处可见。

这里,既有北国草原的苍茫雄浑,又有江南山水的灵秀神奇,是夏天度假的绝佳之地。你可以体验帐篷露营,悠游于天地间,数着星星入眠;还能向牧民学习挤牛奶,在无边草甸尽情放风筝……

草原上,老山界、大坪、茅坪湖、紫阳峰、南山顶等景点美不胜收。其中,老山界地处南山东南侧,是当年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少数民族地区大山。当时,王震将军在翻越八十里大南山时,被眼前碧波万顷的高山草原所吸引,情不自禁地说:“多好的草山啊,待革命胜利后,一定要在这里办一个大牧场。”

从2021年起至2025年,南山草原在现有草地基础上,将恢复治理退化人工草山6.2万亩。大面积的草山改良,将大幅度提高牧草覆盖度,减少水土流失,提高土壤有机质,增强草地固氮能力,保护草原生物多样性。同时,改善草地生态环境和小区养殖条件,促进乳业可持续发展。

【小名片】

湖南南山草原地处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南,总面积15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760米,拥有国有草场23万亩。已开发改良人工草山10万余亩。

南山地处越城岭山脉与雪峰山脉交会地带,以中国南方高山台地草原风光为主调,溪流纵横,土地肥沃,牧草丰茂,自然资源十分丰富。136科275属416种维管束植物并茂,58科128种野生动物栖息其间。冬少严寒,夏无酷暑,且百余里内无公害、无污染,生态环境极佳,是理想的牲畜养殖场所和旅游避暑胜地。

文/彭可心 图/湖南南山牧场供图 设计/曹舒琴  智库/熊伟 李佑江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