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1362条微建议 解决群众“大问题”

2022-06-23 09:26:0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罗欣]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欣

如今,在市民中心,“找茬吐槽”窗口十分醒目。市民办事遇到办不成的事、烦心事,都可以来这里吐槽反映。

欢迎“找茬”的背后,源自一条政协委员的微建议。

此前,市政协委员王岿然提交微建议,建议在市民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受理市民遇到的疑难事项。这一微建议得到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重视,并最终设置了专门窗口、建立了工作机制,认真倾听处理每一起“吐槽”。

1362条微建议都姓“民”

2017年7月,株洲市被省政协确定为“湖南政协云”微建议试点城市。

为此,市政协组织专门人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严格界定了微建议与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的联系和区别,明确微建议是本级政协委员针对本区域社会生活中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通过“湖南政协云”平台,向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出的,经审核后交有关单位处理的建议。

这之后,微建议便以其灵活方便、解决问题快速等优势受到了委员的关注。政协委员也聚焦公共交通、小区管理、城市环境、公益服务、市政设施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系列微建议。

“微建议涉及的问题看似是小,但都是涉及市民衣食住行的大事。”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8日,市政协共收到1362条微建议。根据微建议涉及的职能,交办至62个市直部门进行办理,大部分微建议按时办复,办复率为95.4%。

所有微建议10个工作日内答复

解决群众的“微困难”,微建议的提出只是第一步,关键还靠背后的办理机制。

市政协专门设计了微建议工作流程图,将微建议工作设定为撰写提交、审核转交、交办督办、处理回复、评价反馈等环节,所有工作环节均可在线上完成。

实际操作中,政协委员撰写微建议后,通过“湖南政协云”提交微建议。市政协提案委负责审核,会同党委、政府根据微建议内容涉及部门进行交办,承办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

对群众反映多的某一类问题,市政协还专门组织开展微协商、微监督、微评议等活动,推动问题一揽子解决,让微建议释放更大能量。

这些微建议发挥了作用

记者梳理发现,大多数微建议都跟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市政协委员邓志革建议调整株洲城区支线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管理,收费时段由8:00—21:00改为8:00—18:00;收费标准由前2小时按12分钟计时收费改为按30分钟计时收费。市发改委调研相关情况后,对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第一期停车收费管理定价方案进行调整,对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第二、三期停车收费管理定价方案举行公开听证。如今,道路临时停车泊位30分钟内免予收费。

委员们通过微建议反映的不止有衣食住行问题,也涉及产业发展。

“渌口优鲜”是渌口区本土优质新型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但产品销路仍是制约平台发展的瓶颈问题。渌口区政协委员朱守官建议加大对“渌口优鲜”特色农副产品支持力度。经部门办理,确定了该平台对接“832平台”的时间,并明确由区总工会牵头,倡议基层工会在该平台进行消费,带动本地农业产业发展。

微建议作用持续发挥,推动了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