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托幼机构出现病例!长沙疾控:疱疹性咽峡炎了解一下

2022-06-22 20:47: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赵锦 实习生 廖莹 吴雨霜)近期,长沙市疾控中心接到多个关于疱疹性咽峡炎的咨询电话。部分托幼机构出现病例,家长们较为焦虑。今天,该中心专家为市民科普疱疹性咽峡炎。

1、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急性、自限性病毒病,传染性较强,感染人群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易在托幼机构造成暴发流行。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接触感染者鼻和咽喉分泌物及粪便,亦可通过气溶胶传播。其病原体与手足口病有部分重合,与手足口病的症状也较为相似。

疱疹性咽峡炎临床主要表现为急性发病、发热、咽疼和咽部水泡样损害,逐渐发展为较大溃疡,病程可持续4~6天。而手足口病引起口腔损害更广泛损害,并可在手掌、手指和足底,偶尔臀部出现斑丘疹。

2、预防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要做好以下几点:

勤洗手,教育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洗手时要注意在流动水下,用皂液仔细搓洗双手至少30秒。

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尽量避免带小朋友前往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保持清洁卫生,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勤晒衣被,每日上、下午各开窗通风不少于30分钟。

注意饮食卫生,儿童使用的餐具及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可用开水煮沸15分钟方法消毒;不要让小朋友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此外,由于疱疹性咽峡炎传染性较强,建议各托幼机构、学校对于该病的防控参照手足口病执行,对于患病学生、幼儿要及时停课隔离,痊愈后方可复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