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四十年,“种”出三项专利

2022-06-22 08:57: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种树四十年,“种”出三项专利

雨花区跳马镇李德桂:愿把技术免费传授给苗木从业者

李德桂和他发明的提根装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6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游)将原本埋在地下的植物根茎通过特殊装置和专业手法提到地面上来,让遒劲的树根成为苗木艺术的一部分,这叫“提根”。以往,通过传统方式操作,不但耗时久、步骤多而且成本高。在雨花区跳马镇,农民李德桂通过多年研究,探索出新的提根培育方法,并于上个月拿到了国家发明专利。日前,记者来到李德桂的求实苗木基地时,他正忙着照看满园郁郁葱葱的苗木。话题从他的名字开始。

名字里有两个“木”,59岁的李德桂自言与树有缘。和苗木打了40年交道的他,已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但他不想躺在专利权上收取专利费,而是计划把技术免费传授给苗木从业者,“只要有人愿意来学,我愿意倾囊相授。希望我们农民少走弯路,日子越过越好!”

实验百余次,发明提根新技术

“传统的提根,是把一棵苗木移植到盆里,再逐年翻盆、换土、换盆,不仅时间长,而且成本高……”李德桂指着院里一棵培育了20年的紫薇说。

如今,李德桂直接在盆里撒种子,200株苗的根同时向下生长,互相交错,最后连结成一株成型的提根紫薇。“只需3年至5年就能长两米高。相比移植的树苗,直接撒种子的根系更发达,而且不会有须根乱长。”

李德桂1983年退伍回乡后,就一直从事苗木产业。他在销售中发现,由于新奇好看,市场上露根的苗木不但好卖,而且价格更高,于是他开始琢磨,如何通过发明装置,实现高效提根。

“培育装置材料的选择有讲究,既要能吸收阳光让根系生长,又要确保高温下不过于吸热导致‘烧根’。”李德桂说,装置如果太高太宽,浇水后装置内的稀泥不长根;改成多层后,根系长出来不规律不好看。

此外,装置的选材也大有讲究。此前,他尝试过百余次,如用塑料桶、木桶固定,或者用波纹管做绑扎,投入数十万元,但效果都不好。直到去年,他找到用彩钢材质箍成桶状装置的方法,装置内配备营养土,层层用控根引导膜,终于成功。经过提根工艺处理后的树木,不但可以在不同季节移植,存活率大大提升,价值也可提升10余倍。

有机更“养土”,提速增效降成本

在李德桂的院子里,还“藏”着另一项发明专利——“有机肥水一体化灌溉系统”实用新型专利,解决的是苗木施肥这一老大难问题。

此前,村民大多施用复合肥等化学肥料。遇上大雨,肥料流失、农民“钱包受损”;遇上持续性晴日,肥料可能引起“烧根”。大面积的施肥也让村里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土壤板结。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既能提高效率让施肥更精准,又能减少化肥的使用量,更加环保呢?2021年9月,李德桂拿出79万元,并向上级部门申请32万余元的补助,探索建立有机肥水一体化灌溉系统。李德桂搭建了发酵池。池的上方是禽畜养殖房,禽畜的粪便在池内发酵、溶解、过滤、混匀后,通过管道将形成的有机肥水输送到苗圃。

“从去年到现在,这套系统为我节约了8万元肥料成本和3万元的人工工资,生产出的苗木较往年同期增值150万元。”李德桂笑着说。

“申请专利我也走过不少弯路。”此前他找过多家专利代理公司,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功。直到去年,李德桂找到了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反映了他的困难与诉求。工作人员立刻联系了区里的专门顾问单位——长沙七源专利代理事务所帮助他申请专利。

政府工作人员和代理团队多次前往跳马镇种植基地查看苗木情况,倾听李德桂的想法,了解他的技术创新点和种植成果,并与相关技术人员沟通,共同商讨专利申请事宜。经过努力,李德桂终于捧回了3项专利。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