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院士共同见证,一场科技盛会与湖南的“双向奔赴”!

2022-06-22 08:34:5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伴导读

听说了没?一场全国性科技盛会即将在湖南举办!

6月26日,也就是本周日,由中国科协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将在长沙开幕。

期间,百名两院院士及国内顶尖专家,百家全国学会和地方学会,百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都会来参加,这排面,妥妥的。

为何选择在湖南举办?“大咖”们是来干啥的?先卖个关子,请大家往下看。

我国科技界的年度盛会

中国科协年会是中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盛会。其前身为1999年设立的中国科协学术年会,2006年起转型为大科普、综合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综合性科协年会。

作为我国科技界的年度盛会,中国科协年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3届↓

来源:湖南科技报

可以看出,在科技创新这条不变的主线下,历届年会主题有不同的时代特征与地方特色——

即将迈入千禧年,首届年会展望了21世纪科技发展的蓝图,还精心制作了一场大型科普展览;

2012年,第十四届年会在河北召开,讨论了当时很热门的话题:经济结构调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这一年开始,连续三年大的主题都是“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其中2019年关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

2021年,第二十三届年会在北京召开,探讨了如何坚持创新引领、自立自强,共筑新发展格局。

即将在湖南召开的第二十四届年会,在延续上一年“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主题的基础上,聚焦“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这一议题展开。

湘伴君了解到,中国科协年会围绕举办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多学科联动、高层次智库团队提供决策支持。有利于发挥科协组织优势,推动活动成果落地转化;推进“科创中国”建设全面提速,引领高质量发展。

这些重点活动等你来

本次科技盛会将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设置五大板块35项活动,其中体现了不少“湖南元素”。

“‘科创中国’助力中部崛起”这一板块值得好好说说。

湖南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是其中重头戏。此前,由中国科协组建的10个院士专家领衔的调研团队已分赴湖南各地一线,结合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针对打造“三个高地”、种业发展、乡村振兴等10个重大课题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成果如何?形成了哪些高质量决策咨询建议?座谈会上将见分晓。

科技服务团“入湘行动”也是重点之一。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建的26个科技服务团来到湖南,为长沙、衡阳两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以及提出技术需求的其他9个市州的企业园区提供科创服务,推动解决关键问题、瓶颈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问题。目前,部分需求已得到解决,成功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在本次年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将与中国科协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加强智库建设、资源汇聚、科学普及、开放合作等达成协议。

在“开放合作构筑创新人才高地”这一板块中,中国科协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是保留项目,定于6月25日下午在中南大学举办。面对面交流将会擦出哪些火花,湘伴君也很期待。

另外还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暨海外创业者中国行、世界科技期刊论坛、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峰论坛等活动,怎样成为创新型人才,相信参加完你会有更深刻的感悟。

围绕“科技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举办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研讨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轨道交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世界种业创新论坛等9项活动。其中,关注的不少是湖南有基础、有优势的产业领域。

聚焦“双碳目标引领绿色发展”“凝心聚力践行为民服务”两大板块,也将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怎么样,准备来现场看看不~

为何选择在湖南举办?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选择在湖南举办,背后有其深意。

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辉学认为,湖南成为本届年会的“东道主”,基于三点原因。

其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的具体实践。

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意见》,对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

近年来,湖南发展始终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依托“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国家支持把长株潭都市圈打造为全国重要增长极,为湖南发展提供重大利好。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湖南有基础条件和独特优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届年会选择落户湖南,传递出以科技创新支持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其二,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大举措。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其中,每一个高地的打造,每一项使命的践行,都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

前面咱们提到了,本届年会致力于汇聚国家科技资源,通过全国“最强大脑”的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推动解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技术性、战略性难题,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如此看来,这层意味就十分明显了。

其三,是湖南科教强省、人才强省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证明。

从“两弹元勋”陈能宽、周光召,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再到何继善、卢光琇、黄伯云和田红旗等一大批科学家在各自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在湘科学家传承和发扬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如今,湖南的“院士天团”熠熠生辉,农业领域院士人数名列全国前茅。

从杂交水稻、辣椒等作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到化工、新材料和冶金等工业领域持续技术创新,湖南科研事业发展日新月异,成果令人瞩目。

从启动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到充分发挥重大创新平台的人才聚集效应,再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天下英才聚三湘、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在这片红色热土逐渐形成。

一方面,湖南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人才聚集的成效为年会召开提供了基础和条件;另一方面,中国科协年会又能为湖南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为培育湖湘高端科技人才搭建舞台、开辟渠道。

这么看来,本届中国科协年会落户湖南,是一场令人欣喜的“双向奔赴”。想要知道后续,还请继续关注湘伴君,咱们不见不散!

文|刘笑雪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