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8家

2022-06-21 09:03: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6个开放型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覆盖开放型经济各个领域

在长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8家

长沙晚报6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实施“强省会”战略,兴产业、抓项目是关键。6月20日,在长沙市开放型经济座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6个开放型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将进一步提高长沙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为长沙未来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项目覆盖开放型经济各个领域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明天的大发展。

记者发现,此次活动上签约的6个项目,全面覆盖了外资、外贸、外经、跨境电商等开放型经济各个领域,“开放”是此次项目的特点之一。

“随着RCEP落地实施及东南亚电商市场的爆发式增长,TikTok Shop将成为跨境电商巨大风口。我们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湘品出海、文创出海、优品入湘’的电商直播新模式,助力长沙开放型经济发展。”马栏坡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项目计划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营,预计2023年运营中心进出口总GMV(成交总额)将过亿元,到2025年将超10亿元。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项目是长沙抢抓机遇,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生动实践:中国-坦桑尼亚订单农业合作项目将与市内农机、农资、贸易等合作伙伴抱团发展,是长沙拓展对非贸易先行先试的典型;中老铁路“一路两园”国际经贸合作平台项目是长沙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机遇的标志性项目……

随着这些项目在长沙快速落地成长,未来它们将在长沙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扮演重要角色。

长沙颇受企业青睐

从此次集中签约项目不难发现,虽然长沙不沿海、不沿边,但颇受“三类500强”等企业的青睐。

“长沙拥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这些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长沙熙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Pastore Mario表示,公司是意大利投资的工业生产型外资企业,主营内燃机发动机零部件等生产及销售,产品除了出口欧洲及南美市场,与国内的三一、比亚迪等企业也有深度合作。

另一方面,依托长沙越发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越来越多的湘企积极“走出去”。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专家何清华表示,当前,RCEP已正式生效,“一带一路”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期,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也如火如荼,加上海外市场的火爆态势仍在持续,多项利好之下,长沙开放型经济必将有新的更大发展。

开放平台加快建设

大平台引领大开放,大开放带动大平台。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湖南湘江新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战略性开放平台加快建设步伐,成为长沙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选手”。

“园区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确保二季度‘双过半’。”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鹰介绍,马栏山将发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内容产业优势,叠加华为、国防科大先进音视频技术优势,加快文化和科技融合,产品和产业共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硬核科技实力,文化影响力和产业空间没有边界、前景无限的“有核无边,有容乃大”的产业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长沙开放型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发展,进出口总值1284.9亿元,占全省53.7%,同比增长18.4%;实际使用外资19.99亿美元,继续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新引进重大项目89个,总投资1175.1亿元;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全国第三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城市。截至目前,在长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178家,外资市场主体超4000户。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