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在水一方⑳山乡僻壤与繁华世界的隐秘通道

2022-06-20 08:4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芒种第15天

山川荟萃,最能展现自然刚柔并济之美。

晚清名臣陶澍曾向道光皇帝描述,湖南有这样一处风光——

“资水流经家门处,两岸石壁屹立,如大门一样,下有石门潭,河水清莹透彻,深几十丈,一块很方正的大石,形如方印,从水中突出,故称印心石。我家在印心石之北的上游约三里的地方……”

陶澍所说风光,至今如故,就在其家乡——安化的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

安化多山也多溪。《安化县志》记载,当地长5公里以上、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溪水,多达170条。这一众溪流在连环缠绕的群山间冲开千丝万缕通道,最后尽数汇入由南向北经过安化的资江。从此,山乡僻壤与繁华世界隐秘相通。

山与水的势均力敌,刚与柔的较量融合,千万年来最终演化成“千里资江几多滩,船到江心步步难”。而多滩的江河、紧逼的山崖、回旋的流水与茂密的森林,又共同组成了雪峰湖湿地。

在这种湿地,隔岸观水,完全不能领略精髓,必须乘坐客船细细品味,沿水道绕滩,春有鲜花不断、夏有无尽凉风、秋有彩叶缤纷、冬有寒江白雪。

【小名片】

雪峰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安化县境内,主要包括雪峰湖、资江干流安化东坪—株溪口段及周边区域,总面积9936公顷,分为保育区和合理利用区。

湿地公园主体“雪峰湖”为世界最大冰碛岩拥抱湖,辅以绿荫遍野的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景观,形成了融多种风格为一体的滨水风光带,公园内记载维管束植物1419种、野生脊椎动物281种。

园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形成了深厚的梅山文化、茶文化和渔文化,赋予了湿地公园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文/彭雅惠 图/谌继先 谭圣筠 谌嘉球 金晓斌 设计/ 智库/李婷婷 夏茜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