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院士·专家风采】桂卫华院士:为有色冶金添“绿色”动能

2022-06-18 08:0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董以良] [编辑:伍镆]
字体:【

桂卫华院士。 通讯员 摄

全媒体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潘冬

【院士名片】

桂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有色冶金自动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我国著名的有色金属工业自动化专家。长期致力于流程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理论、技术和工程应用的研究,围绕流程工业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制造的技术问题,创建了以智能集成为核心的复杂有色冶金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的理论与方法。

在中南大学北校区的升华路旁,有一座宛如翻开书本状的石碑,上面镌刻着“求实”二字。这块石碑,是桂卫华和同级校友一起送给母校的礼物。“求实”,是桂卫华最想教给学生的“知识”要点,也是他科研生涯的真实写照。

自1978年进入中南大学工作以来,桂卫华在探索有色金属工业自动化的道路上步履不止。其中大部分研究的目的,是从工业实际需求出发,挖掘发现关键技术难题,帮助企业攻克“卡脖子”问题。

我国是有色金属工业大国,但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在能耗利用、环境污染防治和矿物回收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

“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国有色冶金自动化水平低。”回忆当年行业面临的窘境时,桂卫华感慨,“最初我们引进国外先进工艺,但国外卖给我们的工业软件不仅价格昂贵,使用起来也屡受局限,因为国内有色金属资源众多,不同的有色金属品种、性质不同,导致生产过程‘水土不服’。必须根据本土资源的实际情况,用自身科技力量来提升有色冶金自动化技术水平。”

于是,他率领团队跑遍全国大大小小的有色金属生产企业,了解生产一线整体自动化装置情况。围绕冶金过程的建模、控制和优化,建立了复杂冶金过程智能集成建模与优化控制的技术框架,提出了集成优化控制技术、工业大系统控制等理论和应用方案,并成功应用在各种有色冶金企业的生产过程中。

“近年来,国家提出节能降耗减排重大战略和‘双碳’目标,这对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桂卫华看来,自动化技术是实现“双碳”目标、助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技术。

在我国锌冶炼的龙头企业——株洲冶炼集团,他带领团队针对锌精矿的特点,围绕湿法炼锌工艺中的建模、优化与控制难点问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浸出、净化、电解等主流程工序的优化控制技术。这一技术的应用,对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物耗、提高有价金属的回收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要让有色金属的生产从局部粗放向全系精细化升级,实现绿色高效发展,智能制造是核心支撑。”桂卫华告诉记者,目前,团队致力于以人工智能为抓手助力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通过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有色行业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实现绿色高效生产。

“科研最重要的就是落地,让老百姓感受到生活的变化。我们有十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基础,工业智能化领域更要抢占先机。”虽已古稀之年,谈及未来的研究方向和重点,桂卫华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相关专题: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院士·专家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