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浩东:讲根本摆事实善斗争 着力讲好中国人权故事

2022-06-04 08:50: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杨浩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手抓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我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一手抓构建中国人权理论、讲好中国人权故事,推动我国人权事业进入新阶段。讲好中国人权故事,关键是解决好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

一、讲根本,才能讲清楚。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和拓展的人权发展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人权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尊重和保障人权相统一的发展之路、幸福之路。这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与西方所谓“人权”的根本区别,也是我们发展人权事业、讲好中国人权故事的最大底气。要着力把握和讲清楚讲透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权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着力把握和讲清楚讲透彻中国人权发展的主要特征,让人们更好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始终站在人类人权事业发展的道义制高点上。

二、摆事实,才能说服人。总书记强调,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从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180多年中国近现代史看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的成就是巨大的、历史性的。从中国共产党100年看新时代这1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就也是巨大的、历史性的。对百年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要旗帜鲜明讲、大张旗鼓讲、理直气壮讲、一以贯之讲。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精准扶贫”从十八洞出发,改变了中国农村的面貌,改变了中国最贫困农民的命运,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中国贡献,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人权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要着力讲好十八洞的故事,讲好十八洞在新时代中国人权发展史、在中国百年人权发展史、在世界人权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为讲好中国人权故事作出湖南贡献。

三、善斗争,才能赢主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美西方以人权为借口对我的遏制打压变本加厉。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立”,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加强引领能力,创新话语体系和传播渠道,在有关人权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发出声音,掌握主导权。善于“破”,对西方国家在我国人权问题上指手画脚的言行,要坚决顶回去;对有关方面炮制的谎言和谣言,要迅速回应,列明事实,说明真相,以正视听;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要坚决揭露,驳斥其虚伪性,形成有效应对和有力反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