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殿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6-04 08:48: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李殿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我们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安全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首要关切,安全生产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改善中的地位与作用更加凸显。总结和吸取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惨痛教训,需要我们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入践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多维研判安全风险。要从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时段和不同要素条件等多维时空来研判风险,还要运用多种思维方式来研判风险。运用经验思维,熟练掌握工作规律,通过事故发生前的种种迹象,提前预判、尽早消除。运用数据思维,利用网络互联、数据融通和智慧应用等信息技术,有效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预判能力。运用逻辑思维,特别是最常用的“因果思维、辩证思维与概率思维、底线思维”,迅速找到“天灾人祸”的风险源头和防治重点。运用非逻辑思维,当预感到安全生产风险时,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多留点心,多用点力,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切实强化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措施,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扎实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紧盯道路交通、煤矿和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建筑质量和建设施工、火灾和消防等重点领域,强化隐患排查、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精准处置,对严重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坚决做到严查重处,确保不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系统提升治理水平。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健全责任体系,强化监管执法,系统重构高效、协同、共享的应急能力。坚持双轮驱动,依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补齐信息技术应用、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持多元共治,着力构筑“党委领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与“专群结合、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大安全格局和全方位、多层次、常态长效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