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贤:全面提升安全治理水平 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022-06-04 08:46: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省委副书记 朱国贤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走好中国特色安全生产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严细深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一、深刻认识把握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划出了安全这条鲜明的底线红线。安全生产之难,难在克服承平日久带来的思想麻痹。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个党治国理政重大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二、深刻认识把握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的方法举措,全面提升安全治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建立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治标与治本相关联、当前与长远相统筹、党政企业社会相协同的系统思维和统筹布局。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坚决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规制度,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各行各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不断提高安全治理水平、本质安全水平。

三、深刻认识把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编织出了一张全面、系统、立体的安全监管责任网。安全生产千万条,责任落实第一条。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发生,责任不落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教训十分深刻。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