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在湖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发挥资本积极作用 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2022-06-03 08:12: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毛伟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就各类资本的重要意义、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方针政策作了全面系统阐述,体现了历史视野和时代眼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创新,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

科学认识资本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问题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版,科学回答了资本的本质特征,即资本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是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相结合、能够增值的价值。同时,资本又具有逐利本性,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

科学回答了资本的功能作用,提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

科学回答了资本的发展规律,明确提出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引导和规范资本发展,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体现了对不同社会制度下资本运行逻辑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资本扩张、逐利本性的深刻洞察,体现了对资本流通、竞争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科学回答了资本的治理路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资本治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必须坚持服务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必须坚持效率和公平相统一,为依法引导和规范资本健康发展指明了路径。

辩证看待资本

深刻把握资本的性质、功能、类别及特点,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认识和把握社会各类资本及其作用。

以历史眼光把握资本的制度性。资本从产生那一刻起就与一定的社会制度结合在一起。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资本,体现了榨取价值的本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资本,是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相结合、具有社会主义经济特有规律,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服从于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统一于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效率与公平的有机结合,致力于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以发展眼光把握资本的时代性。资本的本质是一种社会关系,具有鲜明的时代属性。历史告诉我们,资本经历了农业时代的商品资本、货币资本,工商业时代的产业资本、商业资本、银行资本,数字经济时代产融结合的混合资本等形态。特别是数字经济时代,资本插上数字化“翅膀”,展现出新的强大力量,成为现代经济的“润滑剂”“倍增器”。

以辩证眼光把握资本的两重性。资本是经济活动中最基本、最活跃的要素之一,是强大的“进步力量”。同时,资本天然的逐利本性,极易产生无序扩张和不公平竞争等问题。我们既不能因为强调社会主义性质而否定资本的积极作用,也不能因为强调发展市场经济而放任资本无序扩张。

正确运用资本

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发展生产力、创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的作用,更好地助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发挥资本积极作用。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需要包括资本在内的各种生产要素共同发挥作用。促进资本与产业发展更好结合,围绕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推动资本更多地进入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产业发展。促进资本与科技创新更好结合,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推动资本与创新深度融合,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资本与改革开放更好结合,聚焦供需两端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带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四个关键点”,推动资本更好服务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促进资本与夯实发展根基更好结合,引导各类资本参与五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协同用好各类资本。正确处理各类资本之间的关系,促进其良性发展、共同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经济基础。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发挥对其他所有制经济的引导作用。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发挥非公有资本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坚持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争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在我省投资兴业。

规范引导资本发展。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合理设立“红绿灯”,特别是结合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特点和运行规律,及时弥补规则漏洞和空白;维护资本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着力清除各种市场壁垒,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坚决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