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优化营商环境出硬招

2022-06-02 11:2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梅花] [编辑:金灵]
字体:【

人大代表面对面提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

娄底优化营商环境出硬招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梅花

5月31日,一场聚焦娄底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题询问在市人大会议室举行。前来“赶考”的是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

会场,12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市人大代表点名提问;被询问部门负责人当场答题。

今年,娄底市以进入全省绩效考核A类地区为契机,力争建设营商环境优秀城市。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座谈、问卷调查开展调研,全面梳理营商环境方面的难点、痛点,并罗列出12个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问题,启动专题询问这一重要的监督手段,督促落实。

询问开场,市人大代表彭淑媛开门见山,直指政府诚信问题:“涉及招商引资、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补贴等奖励补助资金,政府出现过未兑现的情况。对此,要如何加强政府诚信建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天海思索片刻,从政策、疫情方面分析原因和不足,而后阐述措施:“我们会逐项核查核实,列出兑现清单,能兑现的分步到位或督促到位;出台加强政府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定期开展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整治,依法依规严惩不履行合约、不践行承诺等行为。同时,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十条规定,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调研过程中,部分金融机构表示,执行案件执行到位率低。就此,娄底中院有哪些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熙明直截了当,抛出问题。

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筱玲回答:“一方面,我们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出台了通告,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涉企合同专项执行,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执、快结。”

市人大代表邓向前提问:“请问市发改委,如何避免招投标中出现‘中标王’‘陪标王’?”

市发改委主任曾晚生从加大力度打击围标串标行为、实行异地评标专家组成制度、防范“陪标”现象三个方面作答。

一问一答,“当面锣对面鼓”,会场“火药味”越来越浓——规范政府采购、审批环节冗长、中小企业融资难等12个问题逐一抛出,应询人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谈举措、作承诺。

询问始于“问”,不止于“答”,关键在于“改”。娄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德清说,围绕专题询问的问题,市人大财经委将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于6个月内整改落实到位。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