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好好说话、用心沟通、正向生活——评电视剧《好好说话》

2022-05-26 17:01:44 [来源:湖南文联] [作者:杨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文丨杨金

电视剧《好好说话》日前在湖南卫视、芒果TV独家热播后迎来大结局,该剧向观众传递出了一种积极沟通、有效沟通的正向生活理念,以温暖治愈的调解方式直击夫妻矛盾、婆媳关系、亲子难题等各类现实案例,引发广大观众、网友感慨。

故事内核温暖照人

剧中的杨光是一个孤僻高傲的情感调解栏目的主持人,人到中年、遭遇事业瓶颈、原生家庭创伤悬而未决。他外冷内热,表面看已经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希望,但是内心又有着一腔热血无处投放。在主持的栏目被新兴节目替代后,他不得不将节目从线上变为线下,通过与人面对面沟通时学会了如何好好说话,并在不断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的过程中,逐渐理解了母亲当年离开的原因,解开了心结,成为最大的赢家。

剧中的另一位男主罗修是有名的摄影师,因自身才华了得,非常恃才傲物。对于托关系来的助理苏菁菁,他本能地反感。但在后来发现苏菁菁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而且记忆力非常好,于是对她有所改观,并最终爱上了她。与此同时,罗修在苏菁菁的影响下,学会了好好说话,最终两人收获了幸福的结局。

叙事风格独树一帜

《好好说话》用“生活流”的叙事方式展现当代社会的多远化与复杂性,将“情、理、法”融入到了生活议题之中,让观众在剧情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真诚沟通”“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引导观众积极思考和追求正确的价值取向。比如主持人杨光和律师廖望联手帮苏菁菁解决纠纷的案例,一个讲“情”,一个讲“理”、讲“法”,瞬间让对方自惭形秽。

剧情主要以“杨光为节目找案例”为由头,将多个社会热点话题结合在一起,毫无违和感。比如“90后网红小夫妻离婚纠纷”,聚焦的是当下年轻人的婚恋现状,男方婚前热情体贴、婚后沉迷打游戏,女方消费缺乏规划、沟通缺位又有点任性,初涉婚姻的两人整天为了一些生活琐事吵得不可开交。还比如“婆媳争产纠纷”,聚焦的是亘古不变的婆媳矛盾,讲述了远嫁到梁家的媳妇万春梅,从嫁过来起就婆媳关系紧张,经常闹得不可开交。特别是在丈夫不幸遇难后,媳妇万春梅和婆婆梁老太在遗产和孩子的抚养问题上不肯退让,两人积压的矛盾和不满情绪再次爆发。这些案例都非常有代表性,对我们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画面轻松搞笑不失内涵

相比今年播出的基调较为严肃沉闷的国产剧《人世间》《心居》《亲爱的小孩》等作品,《好好说话》偏向于轻松愉悦的生活题材,其展示的职场及生活更加接地气,最重要的是故事情节也非常有趣,观感上给人更为轻松的感觉。

比如,剧中的地产商李恒基,按照一般套路应该是雷厉风行、拥有强大气场的霸道总裁,但是在本剧中成了搞笑担当。作为一个怕老婆的总裁,李恒基总是在前妻面前伪装自己桃花不断的假象,实际上却对前妻的追求者醋意不断,让人觉得他贡献了那么多表情包,非常幽默好玩,但是没有脱离“沟通问题”的内涵。

纵观全剧,《好好说话》题材新颖,剧情在寓教于乐中展开,案件纠纷聚焦现实生活,极具真实感,是一部有内涵有深意的都市情感剧。

来源:湖南文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