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去年盘活闲置农房1986宗 农家闲置资源变“钱袋子”

2022-05-26 09:54:1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浏阳去年盘活闲置农房1986宗,带动增收7149万元

农家闲置资源变“钱袋子”

田溪村村民通过将自家楼房改造成民宿,实现增收致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钱娟通讯员 刘友琼)“自然农耕夏令营活动正在火热报名,城里孩子爱来咱村体验农家生活,我们要让孩子们吃住舒服……”即将迎来研学游热潮,这几天,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松山屋场研学实践基地总经理汤宝连的朋友圈变得热闹起来,一波又一波梅田湖村靓照正在刷屏,一批又一批特色活动正陆续上线。梅田湖村村民胡汉清也开启了忙碌的节奏,在他的家中,连排的榻榻米式床铺干净整洁,空调、热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即将成为研学游学子临时的家。

闲置农房摇身变标准的接待用房,胡汉清尝到研学游的甜头,仅去年,他家研学接待一项综合收入超过了10万元。背靠大树好乘凉。胡汉清背后的“大树”,就是浏阳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2015年,国务院在全国设立了33个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市、区),浏阳是湖南省唯一入选县市。2020年,浏阳又入选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浏阳大刀阔斧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让农村大量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活”了起来,带动了农村新业态发展。

在这波浪潮中,梅田湖村推行“公司+村级+农户”运营模式,整合农田500多亩,成立梅田湖研学实践基地,村民以房屋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胡汉清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梅田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峰介绍,去年全村仅研学接待收入就有1000多万元,村民现金分红达到了312万元,再加上农副产品销售、单车租赁、餐饮住宿等,41户入股村民户均增收12万元,还带动100多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梅田湖村也被授予“全国共同致富示范点”。

思路一新,点石成金。研学实践备受热捧,乡村旅游更加火爆。张坊镇田溪村曾是浏阳贫困人口最多的村,通过众筹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正蝶变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网红打卡地。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纪煌介绍,目前,村民利用自家农房开起了70多家民宿、20多家农家乐,全村可日接待1200多人。

近年来,浏阳引导村集体和村民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唤醒“沉睡的农房”,发展乡村旅游、研学、民宿等新业态。2021年,浏阳共盘活闲置农房1986宗,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7149万元,越来越多的宅基地和闲置农房通过盘活利用,变成了“钱袋子”。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