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考”将至,长沙多部门保障学子考得安心吃得放心

2022-05-26 09:47:5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三考”将至,让孩子考得安心吃得放心

建筑工地须严控噪声

长沙晚报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徐同蕾)2022年度高考、学考、中考(以下简称“三考”)进入倒计时。为给全市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根据长沙市住建局统一部署,长沙市质安站24日下发《关于加强2022年“三考”期间全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从6月1日至6月20日为全市“三考”特护期,严控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污染,“三考”期间各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所有建筑工地停止一切施工作业活动。市民若发现工地存在未按规定严格控制施工噪声的,可在工作时间内向各质安监督部门投诉举报。

眼下广大考生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安静的复习和考试环境至关重要。根据《通知》,在“三考”特护期内,全市各房屋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日常施工应采用低噪声工艺和施工方法。白天场地边界噪声不得超过65分贝,夜间禁止进行打桩、钻孔、混凝土浇筑、电锯、切割等强噪声作业,场地边界施工噪声不得超过55分贝。学校附近、居民集中区域,中午12时至下午2时30分、晚上10时至次日凌晨6时禁止一切噪声施工。

各项目要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治“8个100%”的要求,严格控制油漆喷涂等散发刺鼻性气味的施工行为;要加强对施工运输车辆的通行安全管理,杜绝使用无牌无证运输车辆及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明确,“三考”期间,即6月7日至9日、6月12至14日、6月18日至20日,各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所有建筑工地停止一切施工作业活动,严控施工运输造成交通拥堵。建设单位不得强令施工单位违反《通知》进行施工;监理单位应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制止施工噪声扰民行为;施工单位应合理安排施工组织,避免因施工工序间断出现工程质量安全问题。

长沙市质安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三考”期间,全市质安监督部门将加强文明施工专项巡查力度;对存在噪声扰民等问题的工程项目,将坚决责令立即停工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情节严重的,认定上报不良行为记录,并提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处罚。“市民如果发现有未严格控制施工噪声或擅自进行夜间施工行为的,可在工作时间内向各级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投诉举报。”该负责人称。

各质安监督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长沙市质安站0731-84694018

长沙县质安站0731-84014207

湘江新区质安站0731-88799627

高新区质安站0731-89755225

岳麓区质安站0731-88889208

望城区质安站0731-88062129

浏阳市质安站0731-83612127

宁乡市质安站0731-88980492

考点食堂食品加工全程监管

长沙晚报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高考、学考和中考“三考”在即,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明确,即日起全面排查各考点学校及周边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考中将在每个考点至少安排两名监管人员对考点食堂食品加工制作进行全过程监管,全力护航考生的食品安全。

24日,天心区相关负责人对辖区的两个考点学校的食堂进行了突击检查,从食材采购索证索票、现场抽样检测、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备餐供餐、食品留样等各环节进行全链条监督检查,要求学校食堂要加强加工制作场所和就餐场所通风换气,餐饮器具要定期消毒,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记者了解到,根据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的部署,高新区、各区县(市)局要对“三考”考点学校食堂及校内超市(含自动售卖机)、考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考试期间学校统一组织的校外就餐单位,开展专项隐患排查和监督抽检,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考试期间,每个考点至少安排两名监管人员对食堂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实施全程监管。同时,安排好应急值守队伍和处置队伍,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做到迅速响应、妥善处置。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