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长沙高考考生:请查收来自长沙疾控的温馨提示

2022-05-26 08:37: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整理)湖南省2022年全国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为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长沙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各位高考考生:

一、防疫安全

1、认真做好考前14天健康监测

高考考生须5月24日前返回我省,5月24日至6月6日,须连续14天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社会考生应及时报告报名点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在校生要及时报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并进行相应的诊疗和排查。

2、 保持通讯通畅,主动配合考前健康筛查

考生和家长应保持手机畅通,并随时关注长沙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做好考前48小时之内核酸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相关工作。

3、非必要不离长,减少外出

自5月24日起,考生原则上不要离开长沙市,考生及家长等共同居住人员考前14天内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跨区域流动、尽量避免聚集、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4、 备足防疫物资,落实个人防护

考生应提前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与周围乘客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

二、饮食安全

考试前及考试期间,考生应做到科学饮食,营养搭配,不要打乱考生的饮食规律,切忌盲目给孩子进补。

考生应尽量减少在外就餐,减少食用外卖食品,不要在路边流动摊贩购买食物。如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就餐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单位。在家制备食物要烧熟煮透,勿让孩子食用生、冷食品。餐饮用具和容器要生、熟分开,盛装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要进行消毒。

三、缓解焦虑,保持心理健康

备考期间考生的学习负担加重, 高考前出现紧张、焦虑情绪是一种正常反应。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缓解焦虑,进行自我心理调节,保持良好心态。

1、运动减压法

研究表明运动可以转移注意力,有效缓解压力。考生在学习劳累或遇到瓶颈时,不如先放下思想包袱,去跑跑步、跳跳操、打打球,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有效缓解焦虑,让自己更有精力投入紧张的复习。

2、环境减压法

高三的教室里可能有倒计时牌、备考标语,还有堆成山的课本和参考书,让人感到有些紧张压抑。家里不妨换个稍微轻松的环境,如摆放一些盆栽、喜爱的卡通人物等。

3、音乐减压法

投入到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之前,可以听听音乐让内心平静。音乐的选择在于个人,只要听了感觉轻松愉快就行,但注意不要在烦恼时听激烈的音乐,以免让心情更加烦躁不安;也不要在沮丧时听伤感的音乐,以免加深悲观情绪。

4、情绪宣泄法

随着高考临近,压力也与日俱增,可以采取适当的情绪宣泄来释放压力,比如找要好的同学或亲友谈心,将内心的负面情绪倾诉出来;找一个不受他人干扰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一场,以疏解心里的焦虑和苦恼。5、 家庭减压法

备考及考试期间,家人的陪伴也很重要,建议每天家长能陪伴孩子进行运动,给予考生适当的关心,了解考生的心情,对于考生的紧张和焦虑给予理解,并予以鼓励。

温馨提示:如果考生焦虑过度,建议寻求专业帮助。长沙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731—85501010

四、睡眠充足,保持健康作息

临近考试,考生最好保持生活和学习的正常节奏。不要熬夜,不要暴饮暴食,紧张复习之余,适当开展体育锻炼或身体活动以放松身心。做到规律作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