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要查漏补缺 保持适当的“手感”

2022-05-25 09:27: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名师名片】

张汝波,数学高级教师,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近30年,荣获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第一届全国创新数学大赛优秀辅导员等称号,曾获湖南省数学教师赛课二等奖,现任师大附中2022届高三数学备课组长。

2022高考即将来临,今年是第二届新高考,湖南师大附中教师张汝波认为,今年的新高考试卷相比2021年,难度不一定更大,但题目会更为灵活;同时梯度会更明显,区分度也更大。这些改变也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

做好考前知识整理

张汝波表示,考前应回归书本,对所学知识、题型、方法进行归纳整理,翻翻教材,理理笔记,回归基础、回归主干、回归高频考点、不断进行查漏补缺。在脑海里构建知识网络,回顾各个模块的不同题型和方法。同时,多回看试卷和作业中的错题,总结经验和教训,温故知新。多从出题者角度看待错题,多从数学思想方法的角度审视习题,归纳共性和个性。

为了保持思维对数学的敏锐度,考生应该每天适当做一些训练题,也可以将看题和做题相结合,不能贪多,也不是越少越好,大概16道小题,3-4道大题即可,保持适当的“手感”,不过分追求难题偏题,切忌疲劳性刷题,注重全真模拟,考前做好必要的答题规划,形成适合自己的考试方案。

张汝波提醒考生要关注变点,不惧新题。对于新高考中出现的数学文化题、应用题、多选题、结构不良题、结论开放题,以及新教材中权重增加的复数和概率板块,复习时适当做一些这方面的练习,总结知识规律和解题技巧,从而轻松迎考。

注重细节,颗粒归仓

考生在考场难免会紧张,张汝波建议,审题要细而慢,做题要实而快。答题要快速书写,由易到难,先小题后大题,谨防高分题久攻不下,低分题无暇顾及。答题时要推理严密,运算准确,规范表达,步骤完整,字迹清楚,卷面整洁,格式正确,防范“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尽量一次成功。面对偏难的题,要耐心细致,不能急,力争分段得分,让会做的题不丢分,不全会做的题多得分。

同时,考生要重视复查环节,先检查有无漏做题,发现后迅速补做;再看有无看错解错的题,必要时重新演算,切忌慌张;最后查看答题卡是否填涂准确,切忌张冠李戴,所写字母与题中图形是否一致,格式是否规范,尤其是要审查字母符号是否抄错。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