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各路湘商大咖云集株洲,谁坐C位背后有“文章”

2022-05-24 07:02: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上周,湘伴君跟大家聊了个上千亿的大项目,这不,TA就来了。

5月23日上午,各路湘商大咖云集株洲,参加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开幕式。

大会规格很高,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作主旨演讲并宣布开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通过视频致辞。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开幕式现场。

这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来自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代表、境内外湖南商会代表、三类500强企业代表等300余名嘉宾云集株洲主会场。357个境内外商协会(其中境外46个)组织逾10万名湘商通过新湖南、红网和风芒3个网络图文直播平台和会议系统在线参会,一众湘商大咖“捧场”,151个省级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219.7亿元。

在新发展格局下,这场高规格的湘商聚会很不一般。湘伴君在现场注意到一个细节,向文波、陈乐田、吕建中等湘商代表与出席开幕式的省领导同在一排、并肩而坐。

这样的安排,传递出什么信号?

有形的C位

全球湘商大会是湖南省最具影响力的民企盛会,从这个高大上的名称就可见一斑。大会每两年一届,在此之前已经举办9届,累计签约项目超过2000个、投资金额超过9000亿元。

关于今天开幕的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湘伴君之前为大家详细介绍过(请戳→时隔三年,TA带着上千亿的项目回湖南……)迎接远道而来的湘商大咖,湖南自然是高规格接待,湘商代表与出席开幕式的省领导同坐一排就是其中一个“动人”的小细节👇

“这样的座位安排,正是对党委、政府‘亲商、安商、富商’理念无声的诠释。什么是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张座位表是最好的回答。”现场一位湘商代表跟湘伴君说。

没错,湘商与省领导同在前排C位就坐,体现的是湖南对企业家高度的重视和尊重,传递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湖南的投资吸引力、发展竞争力和市场主体活力的信心与决心。

无形的C位

今天,咱们看到的是有形的C位,而为了把广大企业推上经济社会发展中无形的C位,高位推动、出台政策、奖励支持、保障关怀……湖南一直在努力。

梳理2022年以来的公开报道,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多个场合反反复复提及“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1月5日至6日,张庆伟在娄底、邵阳调研,叮嘱要发挥合资企业优势,巩固合作关系,提供“保姆式”服务,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2月11日至12日,张庆伟在衡阳调研时,要求衡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制造业人才集聚。

2月22日,在三一集团和远大科技集团调研时,张庆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积极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精准服务,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4月19日,在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上,张庆伟叮嘱长沙要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4月26日,在长沙调研药品产业发展时,张庆伟要求园区、工商联等有关单位要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发展需求,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为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5月9日,在湘潭调研时,张庆伟要求要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从调研到召开会议,如此密集地强调同一件事,省委书记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2022年3月,湖南湘江新区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办“办不成之事”。来源:湖南湘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湖南将抓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为投资者提供最丰沃的土壤、最充足的阳光、最清新的空气、最滋润的雨露。”这是省长毛伟明在全球湘商大会开幕式上的暖心承诺。

“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抓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八项重点工作之一。

就在4月26日,毛伟明主持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对抓好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动员部署。

会议围绕政务、法治、市场、社会四个环境靶向发力,提出深入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举措,加快打造湖南营商环境的2.0“升级版”。

简单描述一下升级版,就是:力争通过2-3年努力,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列,1-2个城市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第一等次,“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擦得更亮,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成为湖南鲜明标签。

不得不说,为写好优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湖南真的拼劲十足。

就拿今年来说,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到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再到《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实施,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书”“作战图”,就是要让更多市场主体长得出、变得大、活得好。

省里铆足了劲,各市州也积极落实,张家界推行“集群注册”、娄底推出“福商贷”“暖心贷”……在本次湘商大会的举办地株洲,更是以市委书记、市长六次邀请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共进早餐的政企“早餐会”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C位者说

营商环境越好,效果也越发凸显。

当前,“一件事一次办”成为湖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六个一机制成为民营经济工作闪亮名片,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排第8位、中部第1位,长沙排全国城市第9位、中部第1位。

湖南的努力,更得到了广大湘商的认可。在本次全球湘商大会上,各路大咖现身说法,为湖南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点赞: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文波:

三一生于湖南,长于湖南,我们心存感激。我们积极响应“湘商回归”的号召,加大在湖南的投资力度。现在的湖南,是投资创业的最大沃土,也是投资创业的最佳时期。恳请广大湘商朋友,和三一一样,把能投资的项目尽快投资到湖南,能搬回来的项目尽快搬回湖南。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

湖南有站位高远、开放包容、锐意进取的发展氛围,有交通好、人才足、房价低等基础发展优势,有爱商、护商、助商的良好营商环境,作为回湘创业的体验者和受益者,我呼吁更多在外发展的湖南老乡企业家,以及寻找发展福地的外地企业家来湖南投资,一起发展壮大。

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开幕式现场签约21个重大项目,投资额454.5亿元。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

正如毛伟明在开幕词中深情喊话,家乡永远是游子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过去是、现在是、永远是广大湘商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温暖的“港湾”。

湖南在全球湘商大会上为广大企业家安排有形的C位,更举全省之力将企业推上无形的C位,其核心是让企业家地位有制度化、法治化保障,关键是构建平等对话、互相欣赏、互相支持、互相学习的亲清政商关系。

毛伟明在当天下午的省政府常务会上,用“两气”“两真”“两火”充分肯定了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的效果——

“两气”,是气氛和气势,气氛热烈的全球湘商大会,助推也印证了湘商回归的大气磅礴之势;

“两真”,是真心和真情,7300万湖湘儿女迎接湘商的真心之诚挚、全球湘商回报家乡的真情之炙热,形成了强有力的共鸣。

“两火”,是温暖之火和激情之火,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相信湖南以温暖之火点燃全球各地湘商来湖南回报家乡、投资兴业的激情之火,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步伐将越来越强劲、越来越有力!

唤起朋友千百万,同心干,芙蓉国里更辉煌!

文|周帙恒 图丨刘尚文 傅聪 李健

相关专题: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