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这项技术“国际领先” ​打造内陆水系生态治理新模式

2022-05-23 21:0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刘海波)日前,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智能环保清淤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示范”预验收暨成果评价会议召开。项目打造了“连通+疏浚+利用+修复”的内陆水系全链条生态治理新模式。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为首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智能环保清淤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示范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领衔,湖南交水建集团牵头承担,交水建集团旗下百舸水利、交通科研院联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沙矿冶研究院等10家单位展开了产学研用合作。

研发过程中,项目先后攻克了内陆水系连通联合保障、疏浚土环保资源化和水体生态修复等技术难题,最终形成了“连通+疏浚+利用+修复”的完整技术路线和产业链条。

目前,该项目已在湘阴县燎原水库、望城大众垸水系连通工程等成功应用,不但提升了连通工程的设计效率,还降低了工程造价,缩短了施工周期。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纳入“湖南省水安全战略规划(2020-2035年)”及“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未来将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的江河湖库水安全保驾护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