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一项目承诺配建12年制名校 开学在即学校仍未开建

2022-05-23 17:1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龙彪 戴仲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记者 谢龙彪 戴仲辉)“奔着名校教育资源买的房,眼瞅着即将交房,可配套的‘名校’还是一片黄土。”近日,多名购买了湘潭经开区湘江保利时代房子的业主向《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反映,当初购买湘江保利时代的房子,看中的就是开发商宣传的配建湖南师大附中合作办学12年制学校,可1年多过去了,学校连影都没有,眼看孩子快要到上学年龄,家长急了。

业主:12年制品牌名校资源 慕名买房后配套学校“难产”

湘江保利时代关于名校资源的宣传页面,里面明确了业主可享受教育资源。

在长沙上班的刘先生因没有长沙购房资格,2021年6月,他在湘江保利时代购买了一套住房,“当时就是看中的小区配套的学校资源,由湖南师大附中联合办学的12年制民办学校,一站式解决了小、初、高的教育问题”,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开发商宣传的是,业主子女可免试小升初,学费还可享受一定的优惠,新学校将于2022年9月份开学。

可眼瞅着即将交房,楼下规划的学校地块仍是一片空地,丝毫没有开工的迹象。“我小孩今年6岁,下半年即将入读一年级,现在感觉即将无书可读。”刘先生无奈地表示。

保利湘江时代配套学校地块仍未开工建设。(以上图片均由投诉人提供)

跟刘先生一样,看中湘江保利时代配套名校资源的还有娄底的肖先生,2021年5月,他以6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136㎡的房子,就是为了解决小孩读书问题。“当时周边房价只要4000多,贵了近2000元/㎡就是看中品牌名校的附加值。”肖先生表示,家里三个小孩,两个小学一个初中,买这里的房子就是为了解决小孩读书问题。“在湘江保利时代业主群里,有类似情况的业主超百户,大多适龄儿童等待今年9月上学。”

开发商:因教育政策调整 需重新确定办学方案

4月28日,华声在线《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记者来到位于湘潭九华的湘江保利时代项目,销售部置业顾问坦言,楼盘配建的学校因种种原因暂未开工,“何时开工也不得而知”。

记者在湘江保利时代项目的一侧,看到了刘先生所称的配建的学校地块仍是一堆黄土,偌大的空地长满了野草。(记者 谢龙彪 摄)

保利地产湖南公司负责媒体宣传的一名负责人回应称,2021年6月22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相关通知,地方不再允许建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已有的民办教育学校需调减。

“湖南师大附属惟一学校是经过立项、政府部门批复同意,也进入了前期筹设建设阶段。”该负责人表示,因上述提及的政策变化原因,配建的民办学校只能转为公办,政府正在重新确定办学细节,导致配建项目尚未开工。

教育局:适龄业主子女就近分流 确保全部入学

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卫局副局长朱达表示,保利湘江时代配建的民办学校因国家政策暂时搁置,只能将配建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因流程变更较复杂,目前湘潭经开区管委会已与开发商召开多次协调会。

“考虑到保利湘江时代即将交房和周边楼盘入住情况,湘潭经开区管委会将与开发商协调,先行建设一所公办小学,初中、高中的建设将根据周边入住规模后再另行启动建设。”朱达说。

对于今年9月保利湘江时代配建学校开不了学的情况,朱达表示,保利湘江时代业主小学适龄学生将分流至九华和平将军渡小学、潭州砂子塘小学入读,中学可分配至湘潭九华雅礼中学、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等,确保学生就近入学。

据了解,5月13日,湘潭经开区教育部门、开发商及业主代表召开了第二次协调会议,就“转公”事宜进行了沟通。“依旧没有一个‘定论’,还是‘在推进’”,刘先生告诉记者,业主希望政府、开发商能明确学校建设的具体时间节点,建设周期。

5月23日上午,8名业主代表来到湘潭经开区管委会询问最新进展,文卫局丁副局长回应称,“保利将与经开区管委会重新签订协议,目前,正在逐条敲定细节。”

湘江保利时代规划户数超6000户,随着项目竣工、业主入住,后期入学问题或将愈发严峻。后续情况,《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将继续关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