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④石头缝里,开出人间仙境

2022-05-21 10:0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小满

神秘湘西,从不缺少传奇故事。

每年清明前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的青坪国有林场,千亩油桐花次第开放,目之所及,漫山遍野一片雪白。那盛景,如云、似雾、类雪,宛若人间仙境。

仙境一般的林场,却有一个很土的名字——茅山坡。顾名思义,指茅草丛生的乱石坡。60多年前,茅山坡是一座石漠化严重到仅能生长茅草的大山。“茅山坡,茅山坡,一年一把火,满山白岩裸,无田无水无老婆。”这是那时在当地广为流传的一首顺口溜。

上世纪60年代初起,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一拨拨下乡知青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师生,不畏千辛万苦,投入了茅山坡石漠化治理工作,选用126种乡土树种和10余种外来树种展开了造林试验。

油桐生命力强,不但可以保持水土,果实还可以榨油,经济价值可观,是治理石漠化的优良树种之一。林场科研人员在石缝里找生机,种下油桐树苗,数年后,小苗长成大树,石头丛变成油桐林。

开荒拓土,永无止境。科研人员在原有油桐品种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油桐资源,赴贵州、重庆、广西、湖北等多个省市区调研,筛选出优良家系品种,积极推广应用良种生产新技术新成果,提高油桐良种生产的数量和质量。

从2008年开始,在省林业局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谭晓凤教授研究团队的强力支撑下,在茅山坡建成了国内高标准的油桐种质资源保存库。资源库不间断地进行科学研究、良种培育,2020年华桐1号、华桐2号、华桐3号、华桐4号四个良种获得审定。

【小名片】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油桐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青坪镇茅山坡上的青坪国有林场,资源库总面积1080亩,其中种子库480亩,试验林600亩,共收集保存优质油桐种质资源317品系。是我国品种(系)收集最多、面积最大的油桐种质资源保存库。

文/胡盼盼 图/米小琴 智库/殷元良 设计/袁向群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