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海归湘商谭拥政:中非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2022-05-20 20:4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安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湘商是湖湘儿女的优秀代表,是湖南发展的宝贵资源。5月22至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将在株洲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汇聚全球湘商,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今日起,华声在线推出《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专栏,通过镜头和笔触,讲述“回故乡、建家乡”的精彩故事和发展成果,集中报道湘商湘企代表弘扬湘商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华声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刘安安)“非洲是一片商业蓝海,中非经贸合作大有可为。”5月16日,在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召开之际,逸谭国际集团董事长、科特迪瓦湖南商会名誉会长谭拥政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有感而发。

(逸谭国际集团董事长、科特迪瓦湖南商会名誉会长谭拥政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刘安安 摄)

作为较早“吃螃蟹”的人,2003年,谭拥政辞去公务员的工作,前往西非第一大批发市场开启了掘金之旅。2014年至今,逸谭国际已成为中国针织类服装行业在非洲最大的出口商之一,在非洲已拥有12家海外分公司,每年出口非洲的产品交易额达1.5亿美金以上。

“我们的五金制品、打火机、纺织服装等,在非洲都有广阔市场。尤其是湖南邵阳的假发,深受非洲女性欢迎。”谭拥政在采访中介绍,湖南邵阳已初步构建起以工程机械、工业消费品、轻工产品等产业为主体的对非经贸合作格局。据初步统计数据,在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乌干达、阿尔及利亚、埃及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邵阳人达5万余人。

现在,非洲集市里,随处可见贴满“Made in China”的各色商品,是20年前的他无法想象的。2020年邵阳对非进出口总额达69827.63万美元,同比增长45.3%,发制品、箱包、打火机等产品出口南非、尼日利亚、津巴布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 市对非投资企业达到30多家,投资总额约1.8亿美元、年营销额约20亿美元。

据了解,由谭拥政投资,在邵阳经济开发区落地的湖南中非经贸产业园,占地面积约415亩,投资15亿元,以建设对非贸易生产示范中心、中非商品展贸展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对非贸易综合服务中心、保税仓储物流中心五大中心为目标。项目一期预计于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后带动就业可达6000人,年外贸出口额可达30亿元,能创造8000万元至1亿元的税收。

谭拥政透露,目前,尼日利亚湖南经济贸易区的智能家电工厂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起来,对即将召开的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谭拥政表示充满期待,“来自各地的湘商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同谋发展。希望更多出席此次全球湘商大会的企业也能入驻产业园,一起走进非洲。”

相关专题:云集湘商 创业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