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生不息》“霸榜”的背后

2022-05-20 10:5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寒春] [编辑:潘华]
字体:【

丁寒春

音乐类节目向来是综艺领域中的“刚需产品”。据数据统计,过去两年,内地综艺市场共推出近60档音乐节目。

4月24日,一档全新的音乐综艺节目《声生不息》在芒果TV、湖南卫视、TVB翡翠台三大平台同时开播,并迅速登上各大热搜排行榜。节目中的表演曲目在音乐平台上疯狂“霸榜”,唤起了不少观众的记忆。《声生不息》为何有这么大的热度?笔者认为有以下四大原因。

立意高远,唤起民族自豪感。

《声生不息》由香港TVB携手芒果TV和湖南卫视共同策划,旨在献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寄托了“让同根同脉的两地人民通过音乐对话”的希冀。节目带领观众回首港乐从上世纪70年代悄然诞生、80年代蓬勃发展、90年代风靡全国,到新世纪融入时代新潮的发展历程。

节目中,一首首港乐金曲或饱含拳拳爱国心,或尽显潇洒豪迈之情,承载着创作者对个人生活的体验和不懈奋斗的精神,从中可以看出他们的时代变迁、民族大义的理解。这些凝聚了国人共同情感的港乐金曲被重新传唱,让观众再次燃起了当年香港回归祖国时的民族自豪感。

厚植情怀,演绎港乐大联欢。

“我非常喜欢港台音乐,粤语歌几乎都耳熟能详。”“从小看着港片长大,我热爱那灿烂繁荣的文化。”在网络上,这样的感叹层出不穷,反映了香港文化给一代代人留下的深刻的文化烙印。“粤语热歌”里的一句歌词,视频里的回眸一瞥,瞬间唤醒人们对港乐的记忆。

《声生不息》提取人们的共同记忆,为观众组织一场带有互动性质的港乐大联欢。在融洽的氛围中,两地歌者轻松自如地演绎自己喜爱的港乐,温润地展现着香港和港乐的魅力。在一首首歌曲的演绎中,港乐中的武侠精神、人情世俗的思考和关怀随之而来。

当我们听歌时,或许并不重点在意谁的唱法更高明,谁的高音更震撼,我们经常听的是歌曲中的情感。《声生不息》第三期终场,当全体歌手与全场观众同声齐唱港乐金曲《千千阙歌》时,回忆和感动满满,“因你今晚共我唱”。这也正是音乐的最大魅力。

生生不息,传承港乐生命力。

《声生不息》不止是“回忆杀”“情怀牌”。节目中,两地歌手、“前浪”和“后浪”们的同台演绎,更让观众看到了生生不息的音乐传承。 老一辈、中生代和新生代歌手在同心的前提上共情,在共情的基础上共鸣,展现了港乐的生机勃勃。

节目唱的是老歌,但在寻求契合年轻人的表达视角,赋予港乐新的生命力。首期节目中,香港乐坛伉俪林子祥、叶倩文分别以《耀出千分光组曲》《祝福》“老歌新唱”,再现“港乐与我的骄傲”。同时,节目大胆让优秀年轻歌手登台展示,如出道刚一年的香港歌手曾比特演唱《初恋》,创新性混入现代电子音乐,乐风轻松活泼;内地新生代歌手毛不易演绎的《遥远的她》,乐感音质独具韵味。

创新形式,强化节目影响力。

在同质化严重的音综竞技场里,《声生不息》找到了港乐这块差异化明显的阵地。节目中,主持人何炅幽默风趣,金曲推荐人王祖蓝侃侃而谈。节目不设排名,竞技色彩相对有所减弱,因而出场选手轻松互动,现场观众激情造势,全程形同联欢,氛围融洽。这也使得观众更能静下心来,认真去体会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背后的无限深意。

赛制设计不断变换,首场男女两队挑选金曲比拼,二、三场队员分别单挑对决,接下来两队还将交换一名队员再战。新颖的赛制设计使节目高潮迭起,扩大了受众面,强化了影响力。

节目在选曲、编曲等方面也不断创新。如,曾比特《初恋》间奏用上了周星驰《喜剧之王》的经典配乐,叶倩文的《祝福》前奏向梅艳芳《亲密爱人》致敬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