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湖湘英烈“回家”丨记者月奔六千里,为长眠雪原的湘籍烈士找到“回家路”

2022-05-19 19:12: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张浩 周可 黄亚苹 丁鹏志 视频剪辑/王珏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批湖湘子弟应征入伍,跟随部队挺进林海雪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钢轨铺进万年沉寂的东北密林,拉开了大兴安岭建设的序幕。

一些英雄,献出生命,长眠于茫茫雪原。

今年4月20日起,三湘都市报联合黑龙江省委奋斗杂志社,为湖南籍六名铁道兵、志愿军烈士寻找亲人,让忠魂归故里。一个月里,三湘都市报记者辗转张家界慈利、长沙浏阳、怀化洪江、怀化芷江、娄底涟源,行程近3000余公里,为四名湘籍烈士寻找到亲人。

相距近三千公里,相隔近半个世纪。一段跨越时空的寻亲,一个月的昼夜奔走,烈士终与亲人“团聚”。

(黑龙江加格达奇北山陵园,刻有湘籍烈士艾远奇名字的英烈墙。)

【联动】

媒体跨省配合,为六名湖湘烈士“寻亲”

“铁道兵是一个时代的记忆。”知名作家、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原《哈尔滨铁道报》副总编辑韩玉皓说,铁道兵战士铁骨铮铮,谱写了一首让“八百里高寒变通途”的壮美史诗。

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建设需要大量木材,国家在1955年第一次做出开发大兴安岭的决定。当年澎湃的《铁道兵之歌》,歌词中的“林海雪原铺新路”,讴歌了8万铁道兵历尽千辛万苦、奋战数十载,建成了一条纵贯大兴安岭、沟通内地钢铁通道的丰功伟绩。

“英雄烈士虽然已走进历史,但他们从来没被人们忘记。”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士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此次联合三湘,为烈士寻亲,也正是此意。”

2021年12月,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奋斗网、奋斗者APP联合开展为烈士寻亲,开设了“为烈士寻亲”频道,奋斗杂志社百余名党刊记者积极参与到为烈士寻亲工作中。

而长眠于北国的烈士中,此次需要寻找亲人的共有六名湘籍烈士。今年4月20日,奋斗杂志社联系上湖南日报社旗下的三湘都市报寻求帮助。

奋斗杂志社向三湘都市报提供的资料显示,这六名烈士分别是:曾维芝、廖基保、艾远奇、田必金、田腾云、陈乐天。其中,曾维芝、廖基保、艾远奇三人是为建设大兴安岭而牺牲的铁道兵。

(怀化芷江县芷江镇,艾远奇烈士的侄子艾党和三女儿艾玉,时隔50年后,在本次寻亲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相见”。)

【历程】

一月跨五市县,行程3000公里

由于已经时隔近半世纪,烈士们的亲人、长辈等知情人有些已不在世,在寻亲过程中三湘都市报记者遭遇了种种困阻。加上近年来乡村合并,线索中的很多村名已不存在,这也为“寻亲”路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在寻找长沙浏阳籍烈士曾维芝亲人时,三湘都市报记者好不容易通过当地多个部门联系上对方。但通过对比发现,两方信息至少有两处存在出入。

但为了让烈士与家人“团聚”,三湘都市报记者决定驱车前往浏阳市张坊镇。最终,通过现场核实,终于如愿。

只要存在一丝希望,记者就会倾力查访。

寻找怀化芷江的艾远奇烈士亲属时,甚至连具体的乡镇、村名都没有。考虑到艾姓是比较生僻的姓氏,记者从当地艾姓比较集中的村子出发,一一寻找。以这种几近原始的办法,最终在怀芷江县艾头坪村,找到了艾元奇烈士的亲属。

也有主动联系上本报的烈士亲属,也有众多的热心读者、网友主动提供线索。在接到每一条读者、网友的反馈时,三湘都市报都会及时核实。一月寻亲途中,三湘都市报记者找寻了湖南省内5个市县、行程近3000多公里。

此外,在每寻找到一名烈士亲属后,三湘都市报就会及时报道。本次寻亲过程中,三湘都市报先后刊发报道300多篇次,全网产生超5000万的阅读量、1个微博同城热搜。正是这种连续性的、全媒体矩阵式报道,让网友甚至烈士亲属得以知晓。怀化洪江的田必金亲属,就是在看到了三湘都市报的寻亲报道后,主动联系找来。

(怀化芷江芷江镇的艾头坪村,艾远奇烈士的侄儿艾党和艾仁广在翻看叔叔的证书和照片。)

【感动】

志愿者加入陪跑,政府部门通力配合

寻亲期间,屡经挫折,有时顺畅,也遇失败,但更多的是感动。

在为慈利县田腾云烈士寻亲过程中,因资料信息不够详细,寻找暂时无果。

听说田腾云烈士的事迹后,慈利县当地公益人士肖建国主动要求参与进来,并在两天内陪同三湘都市报记者跑遍了当地多个乡镇的十余个村子。

“他们都是为国捐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虽然寻找暂时搁浅,但肖建国表示会继续发动身边的力量去为烈士寻找亲人,“如果有进展,将会第一时间联系你们。”

在寻找艾远奇烈士亲属时,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也积极参与进来。在接到三湘都市报的寻亲求助后,该县县委宣传部干部龚卫国第一时间联系相应乡镇,并提供珍贵信息。

4月29日,三湘都市报以“守护老物件数十年,想交还给叔叔遗孀”为题报道了艾远奇烈士的事迹后,芷江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艾远奇烈士的资料进行整理。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里在核实信息之后,会正式将烈士补录进县革命烈士英名录。

本次为湘籍烈士寻亲的活动,也得到了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支持。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协助本报将需要寻找亲属的烈士的信息下发至相关市州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地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协助,成功找到了田必金烈士和廖基保烈士的亲属。

(娄底涟源市烈士纪念园,廖基保烈士的侄儿廖正根在刻有叔叔名字的英烈墙前倾诉哀思。)

【心愿】

亲属也一直在寻找,想去烈士牺牲地看看

一个月的寻亲途中,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很多亲属都是第一次得知烈士遗骸的埋葬地。

娄底涟源籍烈士廖基保,牺牲后部队寄回来一包遗物,但牺牲后安葬在何处,因当年信息不畅,其哥哥廖基玳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六年前,涟源当地修建了一座烈士纪念园。苦于遗骨一直寻找无果,这些年来廖家后人将所有哀思寄托在这片山谷。

艾远奇烈士的侄子艾党,13年来一直瘫痪在床。为了打听叔叔的消息,他学会了玩短视频。只要见到有黑龙江的网友,他就会与对方互相关注。有时,他也会开直播,向粉丝打听叔叔的下落。

在怀化洪江,田必金侄子田达坤同样只知道叔叔在东北牺牲了。从田必金烈士父亲开始,一直到其侄孙辈,三代人从未放弃寻找过。“我已经老了,想找也没那个精力了。”今年70岁的田达坤说,未找到叔叔安葬地一直是他心中的遗憾。

此次三湘都市报的造访,让田达坤得知叔叔就埋葬在牡丹江南山烈士陵园,这也让他重燃寻亲之旅,“哪怕在叔叔牺牲的地方捧一把土回来,也算是圆了几十年的念想。”

记者手记

愿所有烈士都找到回家的路

猛士守四方,英魂盼归乡。

英雄者,国之干。为烈士寻亲,既是对烈属的抚慰,也是对英雄烈士最好的缅怀与尊崇。

寻人、寻根、寻亲、寻迹,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每一次探寻都深受感动,在追寻烈士足迹、倾听历史回音的同时,领悟着坚贞不渝的革命情怀。

6位长眠东北的烈士背后,是六个家庭几代人的寻找。那些白发人盼黑发人的痛,餐桌上永远多摆一副碗筷的等待,寄思念于英烈墙上名字的无助……揪人心碎!

寻亲途中,得知烈士信息的家属们首先会感到惊讶,而后是激动,但激动之余他们也会有一丝丝的不敢相信。于他们而言,本已无望之事,突然天降转机。而这转机,是一种落叶归根般的安慰。

公辞五十载,今夕盼君归。愿世上所有的人都团圆、平安,愿所有的烈士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