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树先生丨1740余岁!岳麓山前“六朝松”湖南最美古罗汉松

2022-05-19 17:3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黄奕婧]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可 实习生 黄奕婧)在长沙岳麓山麓山寺观音阁前,有一棵湖南最美古罗汉松——六朝松,相传为六朝(南北朝)时所植,是岳麓山植物界中的“元老”,距今已有1740余年历史,也是长沙市区最年长的古树。目前,寺庙正处于修缮期间,暂不对外开放。5月1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麓山寺,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见到了这棵“六朝松”。

冠幅100平方米,树叶青绿

岳麓山麓山寺建于西晋泰始四年(268) ,是长沙最早的佛教寺院。麓山寺观音阁前有两棵罗汉松,均为雄株,相传为建寺之初时栽下。两棵罗汉松对立而生,虬枝交错,宛若关隘,称“松关”。

关于两棵罗汉松,还有这样一个传说:麓山寺初建之时,寺中僧人将两尊罗汉木雕抬到殿外镇守山门,岁月流逝、年深日久,罗汉木雕浑身长满枝叶,变成了罗汉松。这个传说,增添了两棵古树的神秘感。

两棵罗汉松中,位于北侧的便是“六朝松”。据史料记载,杜甫《岳麓山道林二寺行》诗云“塔劫宫培壮丽敌,香厨松道清凉俱”,写的正是“六朝松”。

5月18日,麓山景区管理处园林科的工作人员现场对六朝松进行了测量:胸围2.5米,地围3.2米,冠径10.1米,冠幅面积有100平方米。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六朝松”虽历经千年沧桑,但树叶青绿,粗壮的树干仿佛一根被拧紧的麻绳,与一旁栽种仅数年的小罗汉松相比,“六朝松”最粗的树枝比小罗汉松的树干还粗。

每年定期“体检”,请文明观赏

“年纪越大的古树,越需要精心照顾。”麓山景区管理处园林科副科长李平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六朝松”周围埋有复壮沟,设有几个观察井,方便观察其根系状况。工作人员会定期对古树的树干、树冠及根系进行查看,每年管理处用于养护“六朝松”的费用支出大约在5万元左右,如果“六朝松”出现较为严重的虫害或根系问题,养护费用则会翻上几番。

为了更好地保护麓山寺观音阁前的这两棵古罗汉松,景区管理处在古树周围安装了护栏,提醒各位游客在观赏时不要翻越护栏,也不要伸手折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