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启动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活动 织密野生蘑菇防控安全网

2022-05-19 09:23:5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5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近期,气温上升,雨水丰沛,山里的野生蘑菇攒着劲地疯长。18日,长沙市2022年“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日”启动仪式在宁乡市道林镇举行。

“宁乡哪些山头长着哪些品类的野生蘑菇,每个村镇哪些人有采摘野生蘑菇的习惯,我们有一本重点区域台账和重点人群台账,摸排重点家庭2400户、重点区域256个。”宁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在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关键时期,巡查人员就会给每个重点家庭送去《湖南省常见毒蘑菇中毒防治手册》,逐一敲门入户,签订承诺书,在村村响里反复提醒、预警,全面铺开预防教育,精准锁定重点人群。

宁乡市从2016年起在全域内将预防野生蘑菇中毒作为守护市民健康的重点工作之一进行铺排,逐步形成了行业监管部门、乡镇(街道)、村组联防联控机制,防止野生蘑菇流向市场、流入餐桌。

预防村民采食行为是整个安全防线最难筑牢的环节。宁乡市将这项工作纳入镇、村网格化管理,采取“一牵十”或“一牵二十”的方式,每一名乡镇街道以及村组的干部,以及全市278名食安协管员,各对接10户至20户家庭,通过人盯人的方式,深入开展检查巡查,发现采食的情况立即收缴,有效降低了食用野生蘑菇中毒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