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②不管走到世界哪个角落,它的故乡都在湖南

2022-05-19 08:5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李贞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生命“多”精彩②不管走到世界哪个角落,它的故乡都在湖南

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立夏第15日

也许你叫不出它的名字,但一定忘不了那一身的万紫千红。红花檵木,如同孟夏的一把火,点亮在阴雨绵绵的长沙街头。

它的名字第一次被人叫出,是1938年的春天。当时,著名林学家叶培忠教授在长沙天心公园,发现了这种“新奇”植物,最终鉴定命名。据考,其模式标本采集树是1935年从浏阳大围山移植来的野生植株。目前,此树尚存,树龄约150岁。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浏阳永和镇农民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花檵木野生资源优势,开始培育扦插苗、移植苗、灌木球、盆景及古桩嫁接树等系列产品,出口到日本、美国、英国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凭借丰富的红花檵木资源优势,1999年浏阳市被授予“中国红花檵木之乡”。2003年红花檵木种质资源库落户湖南浏阳,2016年升级为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湖南,也成为红花檵木的中心产区。

在国家林草局、湖南省林业局的长期支持下,经湖南省林业种苗繁育示范中心、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研究人员在湖南及全国多年的资源调查和收集,国家红花檵木种质资源收集库现已保存有红花檵木品种38种,共2600余株,其中珍稀大树88株,为我国红花檵木研究提供了珍贵的遗传资源。

红花檵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收集库建立以来,不断对各种质材料的遗传性状进行系统分析,从中发掘优良种质,已申报了4个植物新品种,还参与起草制定了《红花檵木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指南》,为红花檵木新品种的鉴定和选育提供有力支撑。

【小名片】

红花檵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收集库:位于湖南省林业种苗繁育示范中心内,占地面积16公顷,始建于2003年,现已建成了全国红花檵木种质资源数量最多、面积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形成了集红花檵木种质资源保存与评价、品种扩繁、新品种选育、品种展示、资源利用、科普宣传等为一体的示范平台。

文/胡盼盼 图/熊利 智库/黄菁 设计/李贞明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