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将为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划红线” 禁止三大类不当行为

2022-05-18 10:42:51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谭明]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将为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划红线”

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规定进入“初审”

常德日报讯(记者 谭明)5月16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安全充电管理规定(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

随着电驱动技术发展,电动车的推广和普及,我市的电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电动车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充电不当起火成为造成火灾险情的重要因素。2021年至今,全市发生电动车火灾262起,大部分都是因为充电不当引起。电动车充电起火多发生在夜间,不易察觉,燃烧迅猛,并产生大量有毒烟雾,逃生困难,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社会公开征集“小快灵”立法建议项目,为电动车充电“划红线”迅速进入了视野。当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管理规定》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

这亦是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后,首次尝试采用“小快灵”方式立法,即按照小切口、立得快、管实用的方式开展立法,立法形式简单,立法难度低,立法速度快。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0次主任会议后,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迅速成立了立法专班,高效完成了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立法调研等工作。4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主任会议报告了法规草案起草情况。主任会议经研究决定,将法规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管理规定(草案)》,明确了住宅小区电动车安全充电工作的管理体制;禁止了三大类的不当充电行为: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充电,禁止在住宅和人员密集场所内充电,禁止在建筑物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首层门厅、楼梯间等室内公共区域和消防车通道及可燃物附近充电;设定了违反相关义务的法律责任。

当天的人大常委会会议对法规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就法规的有关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下一步,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将根据此次常委会会议上的审议意见对法规草案进行修改,并继续进行调研,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待法规成熟后提交常委会会议再次审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