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青春建功”等六大工程、23条举措 长沙打造青年安居乐业城市

2022-05-18 10:1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晗]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晗)《长沙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近日出炉,明确开展青春规划、青春铸魂、青春建功、青春友好、青春安居、青春活力六大工程,实施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加大安居补贴力度等23条举措,计划到2024年,将长沙打造成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标杆。

近年来,长沙通过实施“人才新政45条”“乡村振兴8条”“青年人才筑梦工程”等吸引了大量青年,人口集聚效应显现。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科技攻关等领域,该市组建青年突击队1156支1.6万余人,完成产值超220亿元;开展长株潭青年科创成果路演汇,为创业青年解决资金缺口2.5亿元;通过“青工匠”培育行动帮助150名产业工人免费提升学历等,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注入青春动能。

根据《方案》,长沙将在青春规划工程中,着力推动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在重点区域国土空间总体布局规划、建设实施、管理治理全过程吸收青年建议、吸纳青年力量、体现青春元素,推动建设长沙“年轻力”中心,联合建设青年街区、青年中心等。

围绕青春建功工程,长沙将在推动战略平台建设中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发动园区建设10个以上青年众创空间和创业梦工厂;深化农村青年“领头雁”培育计划,每年开展巡回宣讲覆盖青年1万人次以上;建成20个社区青春行动全国试点社区,培育10家以上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青年社会组织。

为让青年安居乐业,长沙将在青春友好工程中,为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个人自主创业、合伙创业、小微企业,分别提供最高额度达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的创业贷款支持,同时给予落户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青年1.2万至10万元不等的租房、购房、生活、安家等补贴。到2025年末,新建(筹集)公租房1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优先解决青年群体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