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至8月是流感流行季 扫码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2022-05-18 09:31: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5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由于接种新冠疫苗不能同时接种流感疫苗且要间隔14天以上,一些重点人群延误了流感疫苗的接种。而6月至8月是流感的又一个流行高峰期,这一期间恰逢中考、高考,要不要补种流感疫苗?对此,疫苗接种专家进行了解读。

防新冠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至40℃。每年,流感在全球可导致300万至500万重症病例,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作为一种传染病,流感极易在校园内传播,引发聚集性病例。作为人群聚集场所的学校,更应该注意防控。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

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如果新冠与流感叠加,大量具有相似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例就诊,将增加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病例鉴别诊断的复杂性。疫苗接种专家袁德兴提醒市民,特别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学生等重点人群,在防新冠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流感。

6月至8月是流感又一个流行高峰期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发布了流感在我国的流行特点和流感季节性呈高度多样化,既有半年或全年周期性流行,也有全年循环的最新研究成果。

2013年,一项针对我国不同区域流感季节性的研究显示,我国A型流感(甲型流感)的年度周期性随纬度增加而增强,且呈多样化的空间模式和季节性特征:北纬33度以北的北方省份,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1月至2月单一年度高峰;北纬27度以南的南方省份,每年4月至6月单一年度高峰;两者之间的中纬度地区,每年1月至2月、6月至8月呈双周期高峰;B型流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呈单一冬季高发。

湖南介于北纬30度28分到24度39分之间,A型流感流行呈每年1月至2月、6月至8月的双周期高峰和每年4月至6月单一年度高峰。6月至8月是高考、中考等活动的重要档期,恰恰也是我省大部分地区甲型流感流行的双高峰。

流感疫苗公益活动启动,市民可免费接种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指出: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至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各地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流感疫苗的,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免疫服务。

为了方便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学生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5月17日,湖南卫康士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长沙启动流感疫苗公益活动。据该公司董事长常家平介绍,此次公益活动共免费提供6000支流感疫苗,其中为长沙晚报读者免费提供600支流感疫苗。

即日起,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报名,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此外,关注微信“三湘名医在线”,在文内也可扫二维码报名并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扫二维码报名 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