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来,湖南“强省会”战略的“尖子生”有这些动作

2022-05-17 22:27:51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伴导读

一个月前,4月19日,湖南省委高规格召开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湘伴君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解读👉湖南省委“强省会”推进会后的72小时,长沙发生5件大事!

会后,一份纲领性文件刷爆了湘伴君的朋友圈。在这份谋划顶层设计的《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不仅单独拿出一段明确湖南湘江新区的目标和任务,整篇万字长文中还有多处提及。

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

其中,《意见》提出的湘江新区要“成为“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到2026年,湘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跻身国家级新区前列”,无疑为湘江新区发展锚定了新的坐标。

高规格推进会召开后的这一个月,作为“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的湘江新区有了哪些“大动作”?取得了哪些工作进展呢?

动 作

我们把时间线拉回到两个月前的3月17日。

当天,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率队花整整一天时间到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和湘江新区调研,要求以更高站位、认识、定位建设自贸试验区和湘江新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装上动力引擎。详细解读👉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率队专题调研这两个“区”

一个月后,在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上,张庆伟对建好湘江新区、自贸试验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重点区域,提出了“统筹用好各类发展平台,着力打造新增长点和增长极”的明确要求。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从“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装上动力引擎”到“着力打造新增长点和增长极”,是省委、省政府对建设“强省会”重点区域的新定位、新要求。

分量之重,靠的是实力说话。作为中部地区首个、湖南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获授牌近7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

“十三五”期间,湖南湘江新区GDP从1602.5亿元增加至2511.3亿元,年均增长9.1%,以全省5‰的面积创造了6%的GDP。目前,湘江新区经济总量居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第6位。2021年GDP达3674亿元,增长8.4%;新增上市企业3家,总数占全省的41.7%。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被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的湘江新区,理应在“强省会”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也必须发挥更大作用。

利亚德光电生产车间现场图。

这不,按下启动键的“核心支撑”连续发力,一连串“大动作”,加速跑出“新区速度”。

动作一:

4月19日,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刚一结束,长沙市便举行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签约活动,湘江新区全域签约重大项目9个,投资总额247.5亿元。

动作二:

4月20日,湘江新区举行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域开工重大项目153个,总投资548亿元。

动作三:

4月20日,发布湘江新区《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明确了7个方面目标任务、12个专项行动以及153个重大项目等具体内容。

动作四:

4月21日,湘江新区召开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大会,传达贯彻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市委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大会精神。

动作五:

4月29日,湘江新区举行湘阴片区金龙首开区开工仪式暨第四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金龙首开区项目计划投资约20亿元,规划面积约为16.5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成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新区产业创新转化的核心阵地。

动作六: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激励干部“闯创干”,湘江新区探索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专解“急难愁盼”,倒逼干部担当作为、解决实际问题。设立一个多月来,办结回访满意率100%。

进入5月,各项工作马不停蹄抓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推进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新区管理条例》出台、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知识产权改革试点等,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抓好政策制定和兑现,纵深推进“放管服”等改革……

宏大的战略规划正围绕一个个产业项目,转化为实干实绩。

领 跑

作为全省各地比学追赶的“尖子生”,湘江新区不仅持续保持“好状态”,也拿出了一份“好成绩”。

湘伴君这里有一组数据:今年一季度,湘江新区GDP达871.2亿元,增长6.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6.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3%,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为什么能持续领跑?我们把这份“成绩单”进行细分后不难发现,抓住打造产业这个担当“强省会”战略核心支撑的关键,是湘江新区持续发力、持续领跑的动力源。

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

翻开湘江新区《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其中提出:将实施产业强区推进行动,壮大工程机械、新材料、汽车和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打造现代金融集聚区,培育总部经济、健康医疗、文化旅游等特色现代服务业集群,提升园区发展能级,进一步加强培育市场主体。

这是发展路径,也是“通关秘籍”。

——强经济必须强产业。《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明确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到2026年形成3个两千亿级产业。1-3月,湘江新区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1100亿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64.5%,新材料产业完成规上产值244亿元,增长66.3%,体量首次超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近百亿元,增长31.3%。

——强产业重在强项目。湘江新区一季度全域范围内开工重大项目153个,总投资548亿元,全域签约落地9个产业项目,共计247.5亿元。

——产业强区,产业园区是主阵地。一季度,望城经开区一季度规模工业增速居全市国家级园区第1位,长沙高新区固投增速居全市园区第1位,宁乡高新区、岳麓高新区、湘阴新片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新区平均水平。

——产业强区,企业是主力军。一季度,新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全市的比重达39%。中伟新能源、格力暖通全年有望分别跨入200亿、100亿企业序列;邦普循环、弗迪电池、金驰能源等企业产值增幅超过100%;圣湘生物、中兴智能、安克创新、兴盛优选等企业产值增幅均超过25%,“5000亿园区、千亿产业、百亿企业”产业格局加速构建。

一个个开工的重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实物量、增长点;优中选优的项目布局,就是未来不断趋优的产业结构。不仅如此,这些优质项目还将源源不断地吸引各类人才、各类配套主体一展拳脚。

风起湘江西岸,谁又能云淡风轻?面对机遇与竞争,扛起“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重任的湘江新区已迅速领跑,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五年……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文| 周帙恒 王晗 图丨 湘江新区管委会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