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株洲潜水误入废弃采石场 被水下机器人发现时已不幸遇难

2022-05-17 09:58:2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陈幸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潜水千万别去未知水域

男子株洲潜水误入废弃采石场,被水下机器人发现时已不幸遇难

5月16日下午,株洲向龙路坯石洞附近,救援人员操作水下机器人搜寻潜水失踪者。

5月16日20时30分许,潜水失踪者的遗体被救援人员抬上岸。 组图/记者吴琳红

记者 吴陈幸子 株洲报道

5月16日中午,一名龚姓市民向记者求助,称5月15日下午,有六名潜水发烧友来到株洲市太平桥社区坯石洞附近的一片水域,其中三名携带专业的潜水设备于15时许下至水中,未料水下是当地废弃已久的一处采石场,一人失踪未能找到。家属希望能得到专业队伍及专业设备的救援支持。

记者随后赶到现场了解救援情况。16日18时30分许,水下机器人首次探测到人体影像,经家属确认,发现的人体是失踪潜水者何先生,他已不幸遇难。20时30分许,何先生遗体被打捞上岸。

有五六年潜水经历,拿到初级资格证

何先生是湖南省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其姐夫姚先生告诉记者,何先生今年36岁,身体健康,他与另外两名下水的朋友都是潜水爱好者,有五六年的潜水经历,并都取得初级潜水资格证。

“他们三人感情很好,每年会相约潜几次水,纯粹属于爱好,不会太冒险。这次知道这个地方,应该也是同好间互相传播的,只是凑巧他们发现了底下的采石矿洞。”姚先生说,此前,何先生他们潜水都会由向导带领,但这次只有他们三人下水。而他们对现场地形也未提前了解充分,以为只是一片较深的水域。

“他们是一下水就垂直往下沉,再开始巡游,自己都不知道进了个矿洞。等到要上去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的头顶到了石头,这才知道不对劲。目测这个矿洞面积有两三千平方米。”姚先生说,当地老村民告诉他,这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是一个采石场,实际应该是二三十米深,但这还有一条六七十米长的车道,当时用于运送石料,三名潜水者也许是不小心进入了这条车道。

“里面是相互连接的,但出口只有他们潜进去的那个口。”姚先生说,三名潜水者慌乱中散开,除何先生外的另外两名最后顺利摸到出口上岸,他们在水中待了约半小时。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与何先生一起下水的另外两名潜水者仍在水边徘徊。何先生的表弟告诉记者,他们三人是多年的好友,出现这种意外,两名同行者的心情很悲痛也很焦急,希望能尽快有何先生的消息。

此外,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采石场十多年前就关停了,后来因涨洪水,此地变成水塘样貌。“大家都知道这里水很深,平常不会下去游泳,边上也立了水深危险、禁止游泳之类的警示牌,之前没有出过类似的意外。”一名村民说。

换了几家救援公司,用了不同的水下机器人

姚先生告诉记者,何先生下水前,携带了能支持一个小时的氧气量,“设备方面准备还是比较充分,潜水的必需设备都带了”。

15日事发后,当地消防和公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于设备方面的限制,搜寻至深夜仍未发现何先生。

据姚先生介绍,直到16日下午,现场已换了两批救援队伍,第一家救援公司使用了一次声呐检测,第二家救援公司使用了两次水下机器人,都没有发现失踪的何先生。姚先生自己也联系了一家广西的救援公司,原计划会在16日23时许到达。下水三人中,有两人都是在广西这个救援公司完成潜水学习,他们的老师也将赶到现场。

16日14时许,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长沙岳麓蓝天救援队已赶至现场,对事发地进行勘察,研究救援方案。

岳麓蓝天救援队队长谭章在救援过程中告诉记者:“了解的水下情况甚少,水下能见度低,构造也不太清楚。此前下水的水下机器人性能不好,无法完成探测任务。”

此前声呐探测结果显示,何先生等人进入的矿洞约有六米高、四米宽。此外,何先生可能进入的那条车道,六七十米只是它的直线距离。谭章说:“如果有弯道的话,它可能会有一百多米长。”

16时许,消防救援人员携带另一台水下机器人赶至现场,展开新一轮探测工作。

傍晚时分发现失踪者,已确定遇难

16日18时30分许,水下机器人传回的影像首次出现人体。经家属确认,发现的人体是失踪潜水者何先生,他已不幸遇难。水下机器人在进入车道二十多米处发现其遗体。

“之前救援一直以为他会浮起来,但实际在车道底部。车道约有7米高,从底部到水面约23米。”姚先生介绍。

天色渐黑,打捞工作持续进行。虽然白天气温较高,还可以身着短袖,一到晚上,只着单衣维护现场秩序的公安工作人员们也感受到了有些难耐的冷意。据当地村民介绍,15日一直下雨,温度较低,到16日才开晴。记者注意到,现场村民基本都穿了两件衣服。

20时许,记者注意到,有殡仪馆车辆抵达现场。20时30分许,何先生遗体被打捞上岸。

“等了这么久,我们已经对结果做好心理准备了。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见到他人。”姚先生心情沉痛。

释疑

水下洞穴环境就像平放的矿泉水瓶

谭章对救援难点展开了进一步介绍。“之前使用的水下机器人续航较差,而且是使用摄像头记录,受水下能见度影响,探测范围较小。而新调过来的这台水下机器人,我们是经打听得知,株洲消防救援支队最近正在使用它进行相关演练,于是和株洲消防联系直接将它调到现场协助救援。它是地面供电,线有三百米长,续航能力较好;此外,它装有声呐系统,比起摄像头,探测范围更大更清楚,很利于这次救援行动。”

对于在内陆地区的池塘、水库、湖泊、溶洞等地方潜水的危险性,谭章表示:“像这种进入了水下洞穴的情况,如果没有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很容易在其中迷失方向。这种环境类似于一个平放的矿泉水瓶,人在里面,往上接触到的是洞壁,而洞顶洞里都是水,人只能找到洞口才能脱身。而一般进入水下洞穴,潜水者通常都会使用导向绳,以便辨别方向。但无论如何,建议潜水爱好者还是要和专业团队一起行动,尤其是对未知水域,不要贸然前往。”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