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夏义生:弘扬陈白一的艺术精神

2022-05-17 09:37:16 [来源:湖南文联] [作者:夏义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文丨夏义生

在中国美术璀璨的星空中,从来不乏湖湘之子的熠熠星光。诗意潇湘是滋养名家大作的沃土。南派山水的开山之作董源的《潇湘图》、当代山水大家陆俨少的《芙蓉国里尽朝晖》生动地描绘了风光旖旎的芙蓉国。湖湘文化、三湘热土,孕育了无数的画坛巨擘。他们以三湘儿女的品性与情怀,为中国美术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添枝增叶。他们作为湖南美术史的参与者和书写者,从其艺术人生和创作实践中所流淌出来的艺术品格和湘人精神,恰是有待被挖掘、梳理和研究的重要对象,陈白一就是其中之一。

《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

《闹元宵》

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中,陈白一是闪耀着奇特光辉的巨星。他始终坚守"以人民为本,生活为源,继承为用,创新为主"的艺术主张,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不断进取,在中国工笔人物画、连环画、写意人物画等领域留下了丰厚成果,成为中国工笔画现代转型的领军人物。他不仅践行着“塑造美的形象、描绘美的环境、抓住美的情趣、造成美的意境”,更是毕生坚守潇湘赤子情怀——“我为人民而画,画人民的英雄,也画人民的日常生活、喜怒哀乐。给人民一点美,给人民一点爱,尽我一点赤子之心”。他的作品《朝鲜少年崔莹会见罗盛教双亲》《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闹元宵》《三月三》《小伙伴》等成为美术史上的经典,他为湖南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美术人才,为湖南美术事业贡献了毕生的智慧。学者滕小松将陈白一的艺术精神概括为“坚定的立场和坚强的意志,高远的目光和敏捷的头脑,如水的心态与朴素的人品”,我以为这是十分贴切的。

《朝鲜少年崔莹会见罗盛教双亲》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也是湖南省画院成立30周年。当我们回溯省画院这 30年的发展历程,首任院长陈白一不仅为画院的建成和发展付出了心血,还在自身的创作上树立起“人民艺术家”的旗帜,影响和带动了省画院的创作大方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2020 年9月湖南省文联在新建的湖南美术馆举办了“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2021年9月在湖南省画院再启动“陈白一研究”,通过专题研究和研讨会等形式将陈白一的艺术精神和成就推向全国,放进中国现代美术转型的大视野中去深入考量。我们相信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将逐步开启陈白一的研究新境,将陈白一的艺术精神推向更广阔的空间。(此文为《陈白一研究文集》序)

《小伙伴》

来源:湖南文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