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预约线路,到站语音播报 长沙多条公交线路加装视障人士导乘系统

2022-05-15 08:27:07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5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手机上一键预约需要乘坐的公交线路,候车过程中随时有距离提醒,公交到站后自动进行语音播报……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记者获悉,长沙多条公交线路加装了视障人士公交导乘系统,有了这一“神器”,视障朋友也能乘坐公交车便捷出行。

近日,视障市民黄斌和杨健康来到砂子塘北往南公交站台,拿出苹果手机放在耳边,根据语音提示快速打开了APP,并一对一精准预约了602路公交车。预约时,语音提醒该路公交车距离站台300米。两三分钟后,预约的602路跟其他公交车一起鱼贯进入站台,并单独发出了“602路公交车已到站”的语音播报提醒,且重复多次。两人循声顺利坐上了公交车,去往自己的目的地。

黄斌和杨健康是同事,均为按摩师。两人性格乐观开朗,他们告诉记者,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就会外出休闲,如果时间宽裕,会首选乘坐地铁和公交出行,其中乘坐公交时最难的是不知道进站的是几路车,更不知道自己想乘坐的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之前只能通过询问路人和司机,人多车多,不但危险,而且容易坐错。“现在好了,有了这款导乘系统,我们外出就更安全更方便了。”两人说。

记者了解到,视障人士公交导乘系统由长沙本土企业历时5年研发,包含APP、云平台、车联网平台、无线语音播放设备等,能为盲人提供到达目的地所需要的步行导航、实时公交到站提醒、公交车上下车提醒等。导乘系统既符合视障人士操作手机的习惯,实现了车辆一对一预约,减少环境噪音污染,又无需驾驶员人工干预,保证了驾驶安全。

“在安装系统前,我们对视障群体进行了长期调研,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确定了几条他们经常乘坐的线路。”长沙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16路、118路、159路、142路、405路、602路和901路等7条线路的350余台公交车加装了该系统,目前处于内测阶段。

“在整个预约过程中,APP会全程进行语音提示。视障人士可根据提示进行快速和精准的操作。车辆进站后,系统会提示视障人士是否已经上车,如果未顺利上车,系统会自动再提醒进行下一趟的预约。”该工作人员介绍。

“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线路普及,方便更多视障朋友出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斌和杨健康也分享了自己所感受到的更多城市温度:出远门时有重点旅客引导服务,过马路时经常会有热心市民上前询问需不需要帮助,过红绿灯时不少路口新增了语音提示系统,各类科技软件通过全方位语音提示帮助他们快速操作……“我们现在也能像正常人一样乘坐高铁、飞机出行,一个人完成公司分派的工作。”他们笑呵呵地说道。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