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性快递”会传染人吗,如何防范?湖南疾控专家带你一探究竟

2022-05-14 22:37:2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夏博]
字体:【

“XX地检出快递包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电视里播放着类似的新闻,观众心里泛起了嘀咕:我要是收到一个带病毒的快递会不会被感染?“阳性快递”会传染人吗?风险到底有多大?收到快递该怎么做?今日,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带你一探究竟。

据介绍,新冠病毒是有囊膜的RNA病毒,抵抗力较弱,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下30分钟(湿热)、乙醚、氯仿等脂溶剂、大部分消毒剂均可灭活病毒。温度降低,新冠病毒的存活时间延长。

疾控专家解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不仅可以检测出活病毒的核酸阳性,病毒失去活力不具有感染性后,病毒核酸检测依然能够检测出来。“阳性快递”只能证明包裹曾被新冠病毒污染过,至于新冠病毒是否有活性和传染性,还无法据此得出结论。

国际期刊《柳叶刀》杂志曾刊载过一项研究:在温度22℃、湿度65%的环境下,新冠病毒在印刷品和薄纸表面只能存活3小时,在衣物上可存活2天。这说明,如果快递经过了长距离以及较长的时间运输,它的表面存在有活性的冠状病毒的可能性也就比较小。

而快递传染人,必须满足“快递被污染、病毒还存在活性、人收快递时被污染”三个条件。因此,新冠病毒通过“阳性快递”传播给人的可能性一般来说是比较小的。

一般情况下,新冠病毒通过快递传播的风险较低,但目前国内多省市发生本土疫情,且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为避免感染,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收取快递时应注意以下5点:

谨慎选择商品。网购商品时,应密切关注货源地,尽量避免购买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商品。选购完成后,提醒发件方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做好内件物品消杀后封装。

选择无接触式接收方式。为避免人跟人直接接触,可以请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在家门口、小区大门口指定地点,或者暂存在快递柜或驿站,再自行取回。如果是货到付款类需要当面签收的包裹,市民应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签收可自备签字笔。

收件时做好个人防护。取包裹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

就地拆封,消毒静置。取件后提倡就地拆封,外包装不要带回家中。如果是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包裹,应对包裹内外表面用75%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也可以在阳台等室外空旷的地方放几天再打开,包裹内物品也需要消毒。消毒时物品每一面都要完全湿润,能够看到表面有薄薄一层水雾,消毒才是到位的。外包装消毒后要及时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

拆件后规范洗手。接触完物品以后,脱去手套,双手要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洗,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