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90后”小伙用土陶还原传统民居

2022-05-13 10:28: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记者李楠通讯员杨丽敏长沙报道

他是从小喜欢玩泥巴、在地上“摸爬滚打”长大的农村孩子,现在,他依然喜欢“玩”泥巴,并且“玩”成了网红,被称为重塑时间的匠人。

他叫黄简松,是一名“90后”土陶手艺人,毕业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他将乡村民居按照一定比例缩小,采用土陶工艺制作成微缩景观,作品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共鸣。

从小跟妈妈学习民族泥塑

黄简松生于贵州安顺,自小便跟着仡佬族的妈妈学习民族手工艺、泥塑。

2011年,黄简松考入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大学期间去各地采风时,他就喜欢观察当地民居,将房屋格局和特点熟记于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简松看到学长正在用泥巴捏房子,受到启发的他萌生出一个新的想法:“手工制作、陶瓷彩绘都是我特别喜欢的专业课程,如果把二者结合起来,用土陶工艺制作传统民居会有怎样的效果呢?”

说干就干,黄简松马上做了几个“亭台楼阁”类的建筑试手。虽然在烧制时都失败了,但是他却在制作过程中积累了许多经验。

后来,黄简松开始着手制作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件作品。黄简松以老家的房子为原型,结合安顺特色屯堡建筑,设计了“木架石头房”的总体格局,把常用来搭屋顶的石板,制作成了更有传统民居特点的瓦片。为了让房子更有生活气息,他还用土陶捏了腊肉、包谷、锄头等小物件,并给作品取名为《老家》。

《老家》呈现出来的乡愁感染了许多人,被评选为全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毕业后曾到铜官窑磨练技艺

大学毕业后,黄简松也曾前往景德镇寻找过梦想,后来他还是决定回到家乡创业。

正式创业前,2017年初,黄简松来到长沙市铜官窑,开始画模型、烧瓷,日复一日,磨练自己的技艺。半年后,黄简松又来到贵阳的板桥艺术村,在陶艺工作室里一边工作,一边向贵州陶瓷界的前辈们学习。

经历了一年的沉淀,黄简松回到家乡,正式开始创业。刚开始,他制作了一些多肉花盆试水,收获反响不错。后经朋友介绍,黄简松接到一个制作民居花盆的订单,要包含房屋、小桥、池塘等元素。

经过构思,黄简松首先用泥巴捏好了大致形状,然后仔细雕刻出墙壁、瓦片、门窗等细节,上完釉色后,便开始烧制。经过两个星期的精心制作,民居花盆交到对方手上时,对方表示很满意。这给了黄简松很大信心。

有网友建议他,把全国的历史文化古城用土陶的形式进行复原,建一个土陶民居博物馆。黄简松笑着说:“这个工程量太大了,希望未来的某一天真的可以实现,既能传承古建筑文化,又能将制陶技艺发扬光大。”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