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教周|校企联合共同培养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

2022-05-12 15:1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露曼 邓桂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联重科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焊接机器人方向新生班(学校阶段)结业仪式现场。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记者 邓桂明)隔着面罩,在火光四射下,让一波一波焊纹均匀铺开,是以往我们对于焊接工人的传统印象。如今,手工焊接逐渐成为过去,机器人焊接发展迅速,“这些焊接机器人现场工程师既要懂操作,还要懂计算机、会编程,它是一个新兴职业,也是这个时代非常稀缺的职业群体。”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长沙基地总经理厉力介绍道。近日,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中联重科共同举办的中联重科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焊接机器人方向新生班(学校阶段)在该校顺利结业。

这19名学员为湖南工业职院大三学生,分别来自机器人专业和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从基础知识到专业技能各有所长。培训班于今年3月开班,目前,学员在学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理论实操学习,接下来将进入产业城、进入车间完成第二阶段的智能产线实操培训和第三阶段跟岗实习培训。

“要培养一名合格的现场工程师,要让学生拿到任务后,能根据材料、形状、尺寸、形式来制定机器人焊接方案,包括使用多大的电流电压、多少温度、什么时候分道、分层等,并且在执行过程中能解决实际问题。”培训班班主任、该校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彭雯介绍,“现场工程师”对学生的综合素养要求较高,既要懂理论又要懂实操。此次培训内容由校企双方老师共同承担,其中精益管理与职业素养模块由企业老师负责,机器人现场编程技术、手工焊接技术、焊接机器人技术模块由该校老师负责。

培训班学员在学校进行实操学习。

在“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下,中联重科正在推动企业由传统装备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中联重科总部人力资源管理中心部长李晓虹说,公司迫切需要优秀人才的强力支撑,“现场工程师”正是推进公司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种子选手,而高质量的校企合作是培养这类人才的主要途径。

本着相同的育人目标,湖南工业职院与中联重科的合作已有近20年之久,从订单培养到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从承接新员工培训到承办公司的员工技能竞赛,学校与中联重科的合作实现了共同育人、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深度融合,培养出一大批能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该校副校长李强表示,学校将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更好地助力产业升级转型,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结业仪式上,优秀学员代表黄俊说:“这次培训不仅提升了能力和素养,更认识到新时代下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的价值和使命,我们将把所学的知识技能运用到以后工作实践中去,创造更多的职业荣耀和成就感,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