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今年首次防汛应急响应——这些防汛知识要知道

2022-05-12 07:04: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5月9日,根据气象预报,依据《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自5月10日0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这是今年我省首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防汛应急响应分几级?分别在什么情况下启动?又该如何应对?5月10日,记者采访了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一级调研员肖坤桃,为大家解读防汛知识要点,提醒大家做好防范应对。

响应分四级,根据洪涝灾害严重程度适时启动

“防汛应急响应分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4个级别。”肖坤桃说,根据洪涝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中央、省、市(州)、县(市区)均可根据各级预案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肖坤桃介绍,Ⅳ级为一般、Ⅲ级为较大、Ⅱ级为重大、Ⅰ级为特别重大,近5年,我省没有启动省级层面的Ⅰ级防汛应急响应,但个别降雨量特别大的县(市区)启动过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较为常见。”肖坤桃说,以我省为例,只要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就可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这些情况包括:24小时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达到2万至3万(含3万)平方公里;水利部门预报某条主要河流干流或洞庭湖堤垸水位逼近警戒水位,且预报仍将继续上涨,堤防等工程出现一般险情(即将发生一般洪水时);气象部门预报我省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雨过程,可能造成洪涝灾害;一个县市区或一处防洪工程发生洪涝灾害,一次性因灾死亡(失踪)5人以上、10人以下等。

“根据洪涝灾害严重程度和范围,原则上,防汛应急响应逐级启动,特殊情况时可越级启动。”肖坤桃说,应急响应等级较高,洪涝灾害严重程度和范围就越大。以降雨量为例,24小时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达到2万至3万(含3万)平方公里,省防指就可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如果24小时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大于10万平方公里,省防指则可以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启动应急响应,该如何应对

5月10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同时,省防指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做好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值班值守和抢险力量预置等工作,突出抓好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中小河流、城镇低洼地带、中小型水库和塘坝、切坡建房点、尾矿库、非煤矿山等巡查防守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各级政府、防指及有关部门要积极应对。”肖坤桃说,首先要加强防汛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雨、水、险、灾等情况,其次要加强防汛会商与组织部署,同时省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赴现场指导防汛救灾。各级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本地区的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广大群众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和预警信息,高度警惕,必要时尽快转移避险。”肖坤桃说,一旦收到红(橙)色预警信息或遇到暴雨洪水时,要尽量避免在山体易滑坡、低洼易渍涝、河道行洪滩地、切坡建房、建坡施工、地下空间等区域活动,尽量避免涉水过河(过桥)、走地下通道,狂风暴雨时,避免在山体、围墙、树木、高塔、广告牌附近停留,防止危险事故发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