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进乡村 普法宣传入人心

2022-05-10 14:54: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庭审现场。

巡回审判进乡村酱法宣传入人心

华声在线讯(法制周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蒋文娟通讯员吴杨慧黄瑶)“桑植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近日,桑植法院在官地坪镇某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陈某某犯盗窃罪—案。因陈某某腿脚行动不便,承办法官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本着审理—案、教育—片、震摄—方的办案思路,将审判庭搬到了被告人住所地。

—条横幅,几张桌椅板凳,简单而不失庄重的巡回法庭就地布置开来,台下的旁听群众越来越多。原来,陈某某盗走了—台ATM机人钞口挡板内的10000元现金,案发后主动退缴6700元。法院经审理认为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根据其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对陈某某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对被告人及参加旁听的30余名村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以案释法,告诫大家不义之财千万莫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同时,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毒品犯罪等内容,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为村民上了—堂生动的法治讲座,起到了零距离面对群众普法宣传的良好效果。

随后,法院干警来到集市,为村民、商户等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宣传手册,耐心向群众及容易受骗的老年人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方式,普及禁毒法律法规常识,提醒群众加强信息保护,不要轻信陌生电话、短信,认清毒品危害、警惕毒品陷阱。

此次活动,桑植法院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1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500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