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郴州市农业农村经济起势良好

2022-05-10 10:17:20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陈莉 何艳艳]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陈莉 通讯员 何艳艳)5月9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据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郴州配送分中心完成农产品销售量2.2万吨,在大湾区以外的同类平台中排名全国第一。

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增幅加快、行业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87.55亿元,同比增长9.8%(可比价增速,下同),比全省9.0的平均增速高0.8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占比由2021年的20:8:64:6:2变为2022年的27:8:55:7:3,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占比不断提升。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贡献率来看,生猪最大。一季度,全市农业产值为18.55亿元(可比价,下同),对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贡献率为10.1%;牧业产值为64.21亿元,对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贡献率为82.1%,其中生猪对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贡献率为80.1%。

一季度,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还呈现多个特点。春耕备耕扎实推进,截至4月11日,全市早稻育秧可移栽大田面积107.28万亩,已移栽面积1.67万亩。全市将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耕作主体、耕作地块、耕作品种、耕作农时,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所提高。主要经济作物稳定增长,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为30.04万亩,同比增长2.2%;产量为60.75万吨,同比增长4.3%;瓜果播种面积为0.19万亩,同比增长4.7%;产量为0.24万吨,同比增长4.9%;春茶采摘茶叶产量为644.09吨,同比增长6.3%;中草药材产量为64.22吨,同比增长10.7%。养殖畜牧业发展迅速,生猪出栏存栏双增长,其他畜禽产品生产稳中有升。据国调队统计,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193.75万头,同比增长25.8%,增速位列全省第一;生猪存栏371.53万头左右,同比增长8.7%。全市先后共有15家大型龙头养殖企业在郴州投资建设规模猪场,已建成万头猪场82家,另有57家规模猪场在建或者已申请备案。目前,全市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已达1327家。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