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无疆

2022-05-07 09:06: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4月23日,娄底市娄星区,陈新平带着儿子小宇,撑着小板凳艰难地行走。

4月23日,娄底市娄星区,陈新平带着儿子小宇,撑着小板凳艰难地过马路,经过的车辆纷纷让行。

4月23日,娄底爱尔眼科医院,陈新平陪同儿子小宇在做眼部康复训练。

4月23日,娄底市娄星区,陈新平和儿子小宇坐在路边等公交车。

4月25日,湖南省儿童医院,谢丽萍抱着刚刚做完骨髓穿刺术的女儿小雅回病房。

4月25日,女儿小雅在试着给妈妈谢丽萍“比心”。3岁半的小雅因为一场变故,从一个天真懵懂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懂得安慰妈妈的孩子。

4月28日中午,长沙市岳麓区,万先秀在给儿子王富成喂饭,眼里充满疼爱。

4月28日,万先秀带着儿子王富成下楼到小区里逛逛,呼吸新鲜空气。

图/文 全媒体记者 李健

有一种爱,不问回报,只有付出;有一种爱,没有自私,只有无私。拥有这种大爱之人,有个美丽的名字——母亲。

长沙87岁老母照顾中风的六旬儿子,像儿时一样重新帮他练习走路、吃饭、穿脱衣服;娄底市依靠小板凳艰难行走的妈妈,为儿子寻医四处奔走;在医院照顾白血病女儿的妈妈谢丽萍,不抛弃、不放弃…… 她们的故事令人动容。

这一路,必定是充满荆棘;这母爱,必然是深沉伟大。

母亲节前夕,记者采访了三位妈妈的故事,见证了母爱之大。

(文中小雅、小宇均为化名)

“能帮孩子撑一天,就多撑一天”

“叭嗒、叭嗒、叭嗒……”4月23日,娄底市娄星区,“板凳妈妈”陈新平带着儿子小宇走在前往医院复查的路上,木板凳撞击地面发出刺耳的声音。

陈新平因患先天性脊柱裂导致双下肢截瘫,从记事起就靠双手撑着一条小板凳行走。2014年,她与另一位残疾人结婚,生下儿子小宇。小宇8个月大时,被查出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并伴有弱视。不言放弃的陈新平,带着小宇踏上了与命运搏斗的征途。每年6000多公里,往返娄底与长沙。经多年精心治疗并在娄星区残联的帮助下,小宇病情渐趋稳定。如今,陈新平仍需定期送小宇到距家9公里的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因长期弯腰行走和劳碌,陈新平患有严重褥疮、关节肿胀等疾病,每走一步对她来说都是深深的刺痛。“能帮孩子撑一天,就多撑一天!”陈新平坚定地说。

“她叫我一声妈妈,我就永远不会放弃她”

“对不起!妈妈。是我乱吃东西,没有听妈妈的话,生病了。”4月25日,湖南省儿童医院,谢丽萍在照顾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女儿小雅。

去年,3岁的小雅出现反复高烧,后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等待诊断结果的那几天,谢丽萍天天以泪洗面,但是最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谢丽萍哽咽地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她叫了我一声妈妈,我就永远不会放弃她。”

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小雅,谢丽萍和老公关掉了老家桑植县的理发店,来长沙租房,她负责在医院照顾女儿,老公负责做饭和开滴滴车赚钱。谢丽萍表示,后续的治疗还很漫长,但未来不管多难,他们全家都会笑着面对,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

“只要我活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

87岁,本该是尽享天伦、安度晚年的时候,然而万先秀却要独自照顾63岁儿子重新练习穿脱衣服、站立行走。“他在我眼里永远都是个长不大的孩子。”4月28日,长沙市岳麓区谷山乐园小区,万先秀一边给儿子王富成喂饭,一边笑着跟记者说。

1992年,一次意外让王富成右手掌仅剩一个大拇指。原以为靠着左手还可以正常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的一个深夜,王富成发现整个身体左半部分完全失去知觉。后经诊断为中风,自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饭、站立、大小便都需要母亲帮助完成。

“儿子是我身上掉下的肉,只要我活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每次万先秀用力帮儿子站起来后,她都要休息良久,喘喘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