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常德市:政府投资用在“刀刃”上

2022-05-07 06:5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编辑:刘茜]
字体:【

常德市 政府投资用在“刀刃”上

聚焦聚力办要事大事实事

华声在线5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今天,常德高铁枢纽站南北广场施工正酣。南广场主体工程完工,6月底可交付使用。同时,原计划投资约4000万元建设的广场精品游园被取消,增加社会车辆泊车空间。仅此,节约投资约2000万元。这是常德从高铁站功能性和实用性出发,不搞形象工程,注重实际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常德持续推动“五好”园区攻坚、乡村振兴提速、城镇更新提质、交通建设突破、“六位”实事惠民、政务质效提升“六大专项行动”。在项目多、投资大的情况下,既要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又要把政府性投资用在“刀刃”上。为此,该市重点在“三个聚焦聚力”上下硬功。

聚焦聚力办要事,把“五好”园区攻坚摆在首位,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千百十”工程、招大培强、创新平台建设与科技成果转化、企业上市突破,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优实体,打牢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支撑乡村振兴提速、城镇更新提质。

聚焦聚力办大事,推动高铁、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和航空航线大突破。目前,常益长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桥主跨提前合龙,益常高速复线、沅水和澧水航道整治等项目有力推进。

聚焦聚力办实事,重点解决学位、床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六位”问题。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严把政府投资项目关。今年从实际出发,压减不合理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67个,总金额达210多亿元,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同时,常德以“实”为引领,提升政务质效,把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出台园区制造业等特定项目免予施工图审查等15条硬措施,紧盯“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打造常德区域竞争力“金字招牌”。今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87%,增速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7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四;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进出口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五;全市园区(不含烟厂)完成规模工业产值596.2亿元,同比增长18.9%。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