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蘑菇疯长⑤最受树木欢迎的“共生菌”

2022-05-05 08:59: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叶艳娜]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蘑菇疯长⑤最受树木欢迎的“共生菌”

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立夏

夏季的森林,树木努力汲取营养,向阳而生。大树底下好乘凉,小蘑菇们也在树下或树干上找到了阴凉潮湿的家,一个个争相“开伞”。

鸡油菌在森林里有着极好的“树缘”。它与杉属、松属等树木共生,说起来也是个“寄人篱下”的小家伙,但鸡油菌很识时务,它能与云杉、铁杉、栎、栗、山毛榉、鹅耳枥等形成外生菌根,给寄主植物防治土传病害。

不仅如此,外生菌根还能产生植物生长素等代谢物,扩大了植物根系的吸收面积和获取营养的能力,显著加快寄主的根系发育。5月上旬,正是鸡油菌菌丝恢复生长的时期,哪棵树要是迎来这样的“共生菌”,这一年都会走运。

完成生态使命的鸡油菌,还是人类餐桌上的美食。鸡油菌的菇体很吸油,一口咬下去,油水同蘑菇汁液一起流出来,如鸡油一般, 故此得名。煲汤或者炒肉,都不会辜负它与生俱来的香气。

据资料记载,鸡油菌有利肺明目、补益肠胃、清热利尿之效,经常食用可治疗维生素A缺乏所引起的疾病。

【小名片】

鸡油菌(Cantharellus cibarius),菌盖直径3至10厘米,喇叭形,肉质,杏黄色至蛋黄色,幼时盖扁平,后渐下凹,边缘伸展呈波状或瓣状向内卷。菌肉淡黄色,稍厚。菌褶延生,窄而分叉或有横脉相连。菌柄长2至8厘米,杏黄色,向下渐细,光滑,内实。夏秋季散生或群生于林中地上。可食用。

文/刘奕楠 图/陈作红 设计/叶艳娜 智库/陈作红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