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蘑菇疯长③为何苍蝇偏爱它

2022-05-03 09:41:5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蘑菇疯长③为何苍蝇偏爱它

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谷雨第14日

竹荪“脱掉”网状的裙子,就像一根粗短的毛笔,人称白鬼笔,又名无裙竹荪。

白鬼笔在竹荪家族可谓是“臭名远扬”。行走在林间,一阵风吹来,腐臭味让人难以忍受,或许,白鬼笔就长在不远处的朽木之上。

大多数蕈类的繁殖方式是向空气中散播孢子,白鬼笔也不例外,但它的孢子传播方式与大多数伞菌截然不同。

白鬼笔会产生刺鼻且腐败的黏稠孢子液,来吸引苍蝇或其他昆虫,黏液对于苍蝇来说是甜腻的。它们落到菌盖的产孢组织上,腿上就会沾满孢子,然后飞到其他地区,就完成了孢子的传播。

黏液之所以“臭”,是因为其中含有甲基硫醇、硫化氢、芳樟醇等化学物质。当白鬼笔孢子散尽后,黏液就会消失,密布有深网格的表面就会有些泛黄并完全暴露,形如羊肚菌。

白鬼笔并不会一“臭”毁所有,在中医界,它的菌柄、菌托和子实体均可入药,有活血止痛,祛风除湿的功效。

在欧洲,超市里会有新鲜或者腌制的白鬼笔销售,同时白鬼笔也会用于制作香肠。据说,它的卵球形子实体最内层的白色孢托口感松脆,有清新的小萝卜味道。

【小名片】

白鬼笔(Phallus impudicus),菌蕾卵形,直径 2.5至4厘米,表面污白色;菌盖钟形或圆锥形,高 3至4厘米,顶端具小孔,表面有深网格,污白色,其上覆盖橄榄色黏稠孢子液。菌柄近圆柱形,粗壮,长8至12厘米。夏季散生于竹林、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中地上。具有药用价值。

文/刘奕楠 图/陈作红 设计/陈青青  智库/陈作红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