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蘑菇疯长②不要靠近它们,会变得不幸

2022-05-02 09:55: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蘑菇疯长②不要靠近它们,会变得不幸

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谷雨第13日

就像为了遮雨,山野、田园、道边,甚至小区绿化带的菌菇,都争先恐后撑开了伞。

其中,一种平平无奇的“白伞伞”可是毒蘑菇界的明星,被人称为“ICU菇”,因为误食这类菌菇的人,或许得去重症监护室走上一遭。这是我国引起蘑菇中毒最多的品种之一——青褶伞属蘑菇。

各种青褶伞蹲守在草坪、公园、农田、菜地,甚至路边的泥土堆等,身影几乎随处可见。它们一般都能长到成人手指长短,大部分刚生出时卵圆形、渐变成锥形、最后平展,伞盖中央始终凸起,细看还有黄褐色鳞片,之所以被命名为青褶伞,是因为青褶伞属的模式种菌盖下方菌褶呈青绿色。

但许多青褶伞属蘑菇的菌褶并不呈现出绿色,有些人凭此来判断采摘的是否为毒蘑菇,那可就要“倒大霉”。变红青褶伞也是青褶伞属的毒蘑菇,在长沙、永州等地曾引发中毒事件,但它的菌褶为白色,最鲜明的特点是菌肉受伤会变成血红色,如同伤口流血一般。

变红青褶伞所含有的是胃肠炎型毒素,食用几个小时内就会使人上吐下泻,腹痛如绞,通常不至于致死,但严重的会出现胃肠道出血。总之,不要靠近青褶伞属蘑菇,会变得不幸。

【小名片】

变红青褶伞(Chlorophyllum hortense),有毒,胃肠炎型。菌盖平展、中央凸起,直径 4至7 厘米,具黄褐色鳞片;菌肉白色,菌褶白色至淡黄色;菌柄长 3至6 厘米,圆柱形、空心,基部膨大,伤后变红色;担孢子宽椭圆形至卵圆形,光滑,无色至淡黄色。

夏季、秋季散生或群生于菜园或路边地上。

文/彭雅惠 图、智库/陈作红 设计/周圆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统计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