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蘑菇疯长①当竹荪穿上黄裙,那就要当心了

2022-05-01 08:54: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周子茜] [编辑:潘华]
字体:【

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谷雨第12日

立夏将至,蘑菇疯长的季节就要来了。雨后的山林,湿热熏蒸,蘑菇一夜之间铺天盖地,上山采蘑菇着实是件趣事。然而,不可忽视的是,蘑菇中毒事件也在此时节频发。今天起,《湖湘自然历》推出“蘑菇疯长”(待定)系列,带大家走进山林,认识当季的真菌。

竹荪在湖南人的餐桌上并不少见,竹荪排骨汤、竹荪冬瓜汤、竹荪鸡汤皆因竹荪的加入而变得鲜。据说,竹荪曾是慈禧太后喜爱的“宫廷贡品”,是食疗滋补之物,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

实际上,竹荪有一个庞大的家族,它们或穿“长裙”或穿“短裙”,色泽也不尽相同。在永顺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裙竹荪是竹荪家族里比较罕见的一种。

在真菌界,若将松茸称为王子,那么竹荪则为皇后,而黄裙竹荪更是颜值极高,以一袭黄色网裙惊艳于山林。

能与黄裙竹荪偶遇,需要缘分和运气。数量少是一方面,它从子实体突破“菌蛋”到完整展开,这段时间非常短暂,而后菌裙和菌盖便会迅速消溶。

如若遇见,还是远观为妙。黄裙竹荪有毒,但可供药用。这位“皇后”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就是“体味”重,常伴随着一股很大的臭味。

【小名片】

黄裙竹荪(Dictyophora multicolor),子实体中等至较大,高10至15厘米,菌盖钟形,具网格状凹陷,其上有青褐色孢子和黏液,顶端有一孔口。菌裙橘黄色,从盖沿下垂长 8至12厘米,下缘直径8至13厘米,网眼多角形。菌柄长9至14厘米,白色或浅黄色,海绵状。菌托苞状,白色或污黄色,内有胶质。夏季单生、散生于阔林中地上。有毒。

文/刘奕楠 图/陈作红 设计/周子茜 智库/陈作红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