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㉓必须一看的全国最美花海

2022-04-30 10:05:4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谷雨第11日

不去看看大围山映山红花海,如何能领略“怒放”的美与力?

正是现在,浏阳大围山国有林场万亩映山红迎风怒放,鬼斧神工的冰川遗迹染透胭脂,漫山红遍,说不尽的美艳、热辣,凭谁看见都能感受巨大的视觉冲击。

大围山,是罗霄山支脉,因层峦叠嶂盘绕300余里而得名。大围山国有林场占据大山最精华部分,内有大围山主峰七星峰,为湘东第一高峰,深沟险壑纵横,山势复杂,落差极大。进入林场,一路可见清泉穿插走涧、瀑布琼台泻玉,海拔较高处,云拂松涛、雾绕翠岗。据说,这里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天然氧吧,也是度假胜地。

杜鹃花,是大围山最著名的山花,形成了中国四大杜鹃花海之一。

海拔1500至1600米的山顶上,一望无际的大红野杜鹃铺满山野,蔚为壮观,形成了我国面积最大的高山野生映山红花海。2018年“中国森林旅游节”上,这片映山红花海被评选为“最美花海”。

今年“五一”假期,正值大围山举办第十四届杜鹃花节。当地将开展万亩花海音乐会、美景摄影大赛、国风汉服秀、直升机“空中赏花”、“花海星空”观星节等一系列趣味活动,为全国最美花海再添几分游玩乐趣。

【小名片】

大围山国有林场,位于浏阳市东北部,建于1958年,林场总面积6.23万亩,森林覆盖率99.6%,最高峰1607.9米。林场内有保存完好的冰川地质遗迹,水资源丰富,长沙饮用水源株树桥水库水源于此,每天为长沙居民提供90万立方米饮用水。

林场内物种丰富,已查明植物有10个植被型、34个主要群系,高等植物有1856种,包括红豆杉、钟萼木、银杏等61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动物有1033种,包括白颈长尾雉、云豹、大鲵、白鹇等2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中,已记录鸟类数量占全省鸟类总数的32.6%。

文/彭雅惠 图、智库/李立 设计/李真明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