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⑳找一朵永远没有绿叶衬托的花

2022-04-27 10:16:4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林场寻花⑳找一朵永远没有绿叶衬托的花

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谷雨第8日

到了盛夏时节,江华国有林场便有石蒜花如烟花般盛放,约有20亩。

石蒜花又叫彼岸花。这花非常奇特,有花不见叶,叶生不见花,生生世世,花叶永不相见,有如一段悲凉的爱情。

江华国有林场的石蒜花是在湖南省蓄积量调查中发现的。它们生长在土层稀薄的溪边,喜欢潮湿和阴凉的山坡。花朵盛开后,花葶倒伏回归大地,当秋季来临,地面上会抽出一丛丛“蒜苗”般的叶子,经冬不凋。

除了观赏之外,石蒜的鳞茎还可药用,具有解毒、祛痰、利尿、催吐、杀虫等作用,含有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和阿尔茨海默病药品的主要成分。

【小名片】

江华国有林场,始建于1954年,由大龙山、姑婆山和云梯山三大片组成。江华国有林场总面积50.29万亩,其中国有经营面积33.12万亩,有林地面积30.37万亩。据考察,林场内共有草本植物500多种。该林场森林蓄积量228.6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0.3%。

文/刘奕楠 图/永州市林业局提供 设计/曹舒琴 智库/永州市林业局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